首間公共托老中心 座落碧潭

2014/02/25 11:29

記者孟祥傑/新北報導

新北市繼公共托育中心後,24日在新店碧潭成立首間公共托老中心,結合日間照護中心與銀髮俱樂部功能,讓65歲以上中、低度失能或失智老人能得到全天候照顧,民眾不必再花大錢請家庭看護,也無需公司、家庭兩頭奔走。

新北市首間公共托老中心「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」24日開幕,市長朱立倫(右)與老人握手寒喧話家常。(記者孟祥傑/攝影)

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與耕莘醫院長鄧世雄及地方人士共同剪綵,朱立倫也宣布明年底前要在各區成立17間公共托老中心,讓新北市達到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目標。朱立倫昨也與「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」的老人家同樂,在懷舊室裡與志工一起教長輩們用古早秤桿秤橘子,雖然長輩們提秤提得有些顫抖,仍玩得笑呵呵。

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,「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」以閒置市場空間改造而成,主要提供輕中度失能或失智老人日間照顧服務,可同時照顧24人,設有懷舊室、視聽室、多功能活動室,供長輩日常休閒、聊天聚會。李麗圳說,中心位在捷運新店站旁,方便家屬探視及接送長輩,且鄰近碧潭,志工也能帶長輩就近踏青,幫助改善病情。

朱立倫表示,新北市65歲以上老人約占全市人口9.42%,公共托老中心單日費用僅1000元,是一般市價的對折,可大幅減輕民眾負擔,下周將在土城成立第2間公共托老中心,三重、中和、淡水、瑞芳、板橋、林口、五股也會陸續成立。昨開幕活動還出現小插曲,10多名「碧潭都更自救會」成員在門口抗議都更案沒下文,朱立倫承諾會在確保碧潭吊橋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盡快處理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