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最會生! 竹市幼兒園開不停

2016/09/11 08:51

記者李青霖/新竹市報導

全台少子化嚴重,許多縣市國小面臨裁校或併校,引發紛爭,唯獨新竹市逆勢成長,除了規劃新小學,還積極盤整全市閒置的校舍與空間,增設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,滿足需求。

「新竹市生育率連續11年全國第一」市長林智堅說,14歲以下的孩童有7萬6千多人,約佔總人口18%,他除了積極改變城市,更以「兒童城市」為著力目標。

人口成長,兒、幼教需求高;竹市規劃中的新小學有東區關埔國小與香山區的華德福學校,前者參酌日本東京立川第一小學開放校園內涵,後者也融合華德福教育特色,依環境規劃,皆非典型傳統校園設計。

竹市公私立幼兒園比例是2:8,林智堅上任後,盤整閒置校舍與空間,增設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,「目標是公私立幼兒園比拉近到4:6 」。

他說,103學年度開始,分別在舊社、載熙、青草湖及建功國小附幼各增一班,另外,將新竹教育大學附小附幼轉型為一般幼兒園,共增加180個名額;另外增設新科、陽光、高峰、建華四所非營利幼兒園,提供420個名額,兩年來讓600個孩子受惠。

「600個孩子代表後面有600個家庭」他說,非營利幼兒園收費介於私幼與公幼之間,每月約僅需5000元,大幅減輕家長負擔。

林智堅說,市府預計明年在南寮地區,增設一所非營利幼兒園,提供90個名額給濱海區孩子;「減輕年輕爸媽負擔,讓他們安心工作、孩子快樂成長,是我作為市長的責任」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