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視器取締違停 柯文哲:不讓警當稻草人

2015/04/26 11:29

記者莊琇閔/台北報導

市長柯文哲在前天治安會報中要求,用監視器開罰單,引發政府搶錢爭議。柯昨解釋,有違停熱點每月遭檢舉近萬次,員警只好24小時站崗。但他認為與其讓警察當稻草人,不如用監視器開罰單,但目前僅會針對十大違停熱點。

是否可採用監視器開罰單引發爭議。(截取自維基百科 / Changlc攝)

對此,基層員警表示,市長的構想若能解決浪費警力站崗的問題,讓員警人力充分用於轄區治安是好事。但以現今監視器,天黑後解析度不佳,常難以判讀車牌。另外,若是連續多輛汽車違停,可能僅能照到第一輛車車牌,第2、3輛車牌會被擋住,這些實務問題也要想辦法解決。

柯表示,目前北市有1萬4千多支攝影機,大部分都是為交通和治安,不是為開罰單。但他也表示,目前法律並未明文禁止用監視器開單,與其要警察站在路邊當「稻草人」,乾脆改用監視器,「如果這一個攝影機在那裡就有嚇阻作用,為什麼不給它裝1個?」

柯文哲說,創造法律是為方便行政,「不是讓法律條文卡死自己」。

監視器抓違規可能涉及個資法,不會「全面」利用監視器抓違規停車,將先研議在十大違規熱點內架設監視器,而非用轄內數萬支監視器抓違停,可降低汽機車肇禍,也避免浪費警力。

監視器抓違規消息傳出,市議員許淑華表示,這兩天已聽到許多民眾抱怨,市府未解決停車需求問題,卻急著開單罰錢。

她說,當初議會通過建置監視器,是希望能對治安有幫助,讓警察偵辦案件時有更多佐證,因此要求不得作為交通違規的告發依據。柯若真要用監視器開罰違停,須提修法,並有保障個人隱私的配套,送議會同意才可實施。

市議員陳永德表示,市長整頓交通的決心很好,但以監視器遏阻違停難以執行。

現有1萬4千支監視器的最大的問題就是接電,最後一堆都附掛在路燈上,現在又要新設,需有解決接電的辦法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