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582

北藝座椅過窄 不符逃生規範

#逃生 #政策 #北藝 #建築 #營運
中國時報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 
台北市政府斥資67億打造國際級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,不斷被揪出一籮筐問題,市議員鍾佩玲15日發現,大劇場座椅前後排間距過窄,淨寬度僅27公分,違反建築技術規則45公分的規定,有逃生疏散疑慮,恐怕要廢止使用執照無法營運。北市建管處坦言確實有違規,建築師簽證不實將懲處。
 
北藝在試營運期間即被民眾、議員抓出座椅破損、座椅排距過窄、座位高低差影響視線、無障礙廁所設置等問題。鍾佩玲15日在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指出,北藝座椅距離前排座椅僅有約1個拳頭寬,她前陣子前往北藝考察時,當其他人坐下根本無法通行。
台北市議員鍾佩玲(右)前往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考察時發現,座椅前後間距太窄,當有人坐下時就很難通行。(台北市議員鍾佩玲研究室提供/楊亞璇台北傳真)
台北市議員鍾佩玲(右)前往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考察時發現,座椅前後間距太窄,當有人坐下時就很難通行。(台北市議員鍾佩玲研究室提供/楊亞璇台北傳真)
鍾佩玲表示,按照建築技術規則第124之1條規定,橫排席間扣除座椅淨寬度至少45公分,但北藝椅子放下後與前排座椅寬度僅有27公分,縱使大劇場地上1至4層申請免適用建築技術規則第124之1條,但5、6樓座椅淨寬違反規則,她認為北藝使照審核、使照發放過程有瑕疵,應該廢止北藝使照。
 
建管處長劉美秀坦言,5、6樓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,屬於建築師簽證不實項目,後續會對建築師懲處。她未正面回答使照問題,僅說座位不是使用執照必看的項目,由於部分符合、部分不符合規定,將與北市文化局討論如何處理。
 
鍾佩玲強調,即便沒有人坐在上面,只要座椅放下來就無法通行,劉美秀坦承會卡卡的,北市消防局也同意確實會影響進出,應該要寬一點才有利通行。
 
她還指出,防災疏散審查模擬中,規定座位區步行速度必須每1分鐘30公尺,但座椅只剩下27公分空間,劇場塞滿1500人的情況下根本沒辦法達到標準,要求建管處、消防局、文化局在議場上具體回答,官員集體一陣沉默後,劉美秀才回應說,若是在全滿的狀況下較困難,「比較空的話還有辦法」。
 
鍾佩玲炮轟,人命還要看當天劇場的人多不多,牽涉到生命、救災疏散絕不能從寬認定,建築師審查不實出事後找誰擔責任,她要求市府千萬不可輕輕放下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