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2664

女性更嚴重就業歧視 年齡因素最普遍

#勞動部 #女性 #男性 #兩性 #就業 #歧視

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/台北報導

勞動部昨(8)日公布去年僱用管理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,去年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已訂定「性騷擾防治措施、申訴及懲戒辦法」占8成6,企業已逐漸重視職場性騷擾、與剛實施時相比已經提高50.5個百分點;至於「年齡」仍是最普遍的就業歧視,女性比男性更嚴重。

勞動部去年分別以「事業單位」及「受僱者」為調查對象,辦理「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」、「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」,分別回收有效樣本事業單位3,297份、受僱者4,514份,其中女性3,308份及男性1,206份。

兩性就業歧視因素前三名占比。(中時)兩性就業歧視因素前三名占比

調查發現,受僱者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未遭受性騷擾達9成6,女性受僱者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有遭受性騷擾占4.4%,高於男性的0.4%,而女性遭受性騷擾之加害者,以「同事」或「客戶」較高,分別占2.1%、1.7%,其次為「上司」占1.1%。但女性有提出性騷擾申訴僅占1.1%,但未提出申訴占3.3%,主要原因為「當開玩笑,不予理會」。

而去年雇主事業單位辦理各項業務中,有7成9沒有性別及跨性別或性傾向考量,逐漸降低性別歧視的情況,但有性別考量者以「工作分配」占21.0%最高,其次為「薪資給付標準」占6.6%;有跨性別/性傾向考量者以「工作分配」占9.9%最多。

就業歧視雖已逐漸消彌,但受僱者最近一年遭受就業歧視情形還是以「年齡」因素最多,男性占3.8%,女性占5.2%,而在職場上遭受就業歧視情形,兩性均以「年齡」之因素居多,男女性分別占3.8%、5.2%,其次為「階級」,男女性分別占3.1%、2.0%,再其次男性為「語言」占1.7%、女性為「容貌」占1.8%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