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44324

國壽發債350億 利率3.25%

#理財 #國泰人壽 #壽險 #發債 #金控 #併購

記者吳靜君/台北報導

國泰人壽今年上半年發債上限350億元,已經進入詢圈階段,據悉,國壽詢圈利率為3.25%,與富邦人壽去年發行公司債利率相當,有意參與詢圈的潛在買家認為利率過低,期望國壽能夠「加碼」。

國泰人壽今年上半年發債上限350億元。(資料照/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)國泰人壽總部位於仁愛路精華地段(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/攝影)

國泰人壽短短一年之內發行兩次「累積次順位債」,去年11月發行350億元,全由國泰金認購,年利率3.6%;這一次利率3.25%。

觀察近一年壽險公司陸續發行累積次順位公司債情形,從去年6月已經發行至預計發行的規模,已經突破1,500億元;南山、新光的利率還可以維持在3.5%~3.8%之間,但去年富邦人壽發行的累積次順位公司債利率一口氣下探到3.25%谷底。

富邦人壽原本預計發行上限為350億元,實際募得的資金為285億元,主要買家是富邦金「自己人」,富邦銀行認購151億元、富邦證券認購134億元。

國壽今年的公司債利率3.25%,且公開在市場找買家,不像富邦賣給自己人,是否能夠募滿,受到市場關注。

壽險業者分析,國壽債券「價格」(指3.25%利率)能夠壓低,主要有兩個原因,一是國壽不是缺錢才籌資,而是有計畫、有步驟的籌資,因此希望最好的時機及條件下,取得資金;第二個原因是,2016年壽險公司總保費(初年度保費+續期保費)超過3兆元,也相當於有3兆元的新錢必須尋找匹配的投資標的,資金太多的情形下,像國壽這類品牌與信用較好標的,即使發債的「價格」太低,以壽險公司為主的買家也多會忍痛購買,以保安全無風險的投報率。

法人分析,國壽至去年底資本適足率(RBC)還維持在288%高檔,募350億元的資金,除了增強國壽的財務體質之外,不排除協助金控作為海外併購、購買馬來西亞銀行之用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