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2769

台中國家歌劇院鬼月「藝術作醮」 反應兩極

#地方 #台中國家歌劇院 #鬼月 #藝術作醮

記者喻文玟/台中報導

台中國家歌劇院8月底啟用,營運團隊要連辦3天的「藝術作醮」,邀紅衣道士灑淨祈福,舞蹈家何曉玫團隊在儀式中跳舞;這場活動約斥資300多萬,廣場還會搭建孤棚、燈篙、禁壇、醮壇,但農曆7月將至引發議論,民眾反應兩極。

藝術家蔡根發起「小小守護神」裝置藝術,邀台中一中美術班製作「守護神」公仔,象徵守護歌劇院。 記者喻文玟/攝影

藝術家蔡根發起「小小守護神」裝置藝術,邀台中一中美術班製作「守護神」公仔,象徵守護歌劇院。 記者喻文玟/攝影

「作醮」概念由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邱坤良總策劃,他說,劇場營運最重要是公共安全,有形層面可透過工安,無形安全從「作醮」找靈感;活動仍是現代藝術展演,把歌劇院當作「場域劇場」,不是單純宗教儀式。

但藝術碰上台灣道教科儀仍引發議論。有民眾認為300多萬太貴,農曆7月搭孤棚、豎燈篙很不恰當。歌劇院附近是豪宅區,有不少民眾覺得「很不搭」,作醮也和歌劇院、伊東的建築扯不上邊。

但鄰近的「理性與感性」社區加入這個活動,也在社區大樓掛上五色旗。支持民眾認為,「藝術作醮」想法創新、中西融合,能引起話題讓歌劇院被關注,是成功行銷。

民俗專家、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副教授林茂賢說,作醮是道教最正式的科儀,「豎燈篙、放水燈」是宗教禮儀,招引孤魂野鬼來普度是種「邀請函」,若是從藝術角度,不要觸犯禁忌,只是象徵性,就沒爭議。

營運總監王文儀強調,傳統作醮色彩強烈,有很重的音樂性。歌劇院的「藝術作醮」以視覺為主,顧及農曆7月,沒有宗教儀式而是意象,燈篙、孤棚也沒掛孤魂燈,也不是放水燈,而是「水德星君燈」。

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蔡滕認為,作醮有項活動是普度,會讓人聯想「是不是發生過什麼事?」但若具有藝術性就可跳脫,否則燈篙、孤棚、禁壇會吸引神鬼,請來送不走很麻煩,有時要寧可信其有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