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3435

基隆氣味酸甘甜

#地方 #基隆氣味 #基隆港 #城市景觀 #基隆房價

記者陳志東/台北報導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基隆開始跟憂鬱與不快樂畫上等號。幸福指數評比,基隆永遠排最後,要比城市景觀醜陋、街道狹窄髒亂與最糟糕氣候,基隆也總能勇奪第一,唯一剩下的優點就只剩房價合理低廉,儘管如此,許多基隆人還是一賺了錢,就頭也不回搬出去。

「不應該是這樣子的!」曾任時報出版文學主編、聯合文學執行副總編輯、目前在基隆經營阿芭光之花園心靈工作坊的鄭栗兒說:「我是道地基隆碼頭理貨行女兒,以前基隆不是這樣,基隆曾是台灣最有人文氣息與國際眼光的城市。」

曾似神戶港 充滿和洋異國風

就跟大部分基隆人一樣,幾乎85%的基隆年輕人都是每天通勤到台北上班上課,生活重心都在台北,很少有人全心留在家鄉。年輕時的鄭栗兒也一樣,每天通勤,到台北租屋、買房,直到3年前搬回基隆,這才深深為家鄉感到震撼。「基隆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,那個街道、那個店家、那個小吃,都一樣。」

講好聽,就是當全台灣都在發展、邁向現代化的同時,基隆卻不隨波逐流,保有其獨特性。但講難聽,就是它停滯不前,破舊落後。「事實上更早之前,它不一樣!」

鄭栗兒說,在1950到1980那些年代,「我爸到碼頭理貨,儘管腳上因下雨被迫要穿長筒雨靴,但上身一定穿西裝戴紳士帽,我媽要出門也一定Sedo好髮型穿套裝。」那是一個充滿日式仕紳的年代,那是一個基隆港好似神戶港的年代,充滿和洋異國風的年代。

滿街美國大兵 咖啡館盛行當台灣還是咖啡文化沙漠的年代,基隆就已有日式咖啡館盛行;當大家還在為生活打拚的年代,基隆的小孩就已經在吃青森蘋果跟日式海苔。

那時基隆醫生很多、有見識的黨外人士很多,「我們家一天到晚都有日本、韓國的船長來作客。」當時越戰美國大兵與船員聚集基隆,委託行盛行,「我還是年輕正妹時走在街上,一天到晚被美國大兵吹口哨。」

隨著基隆港沒落、政府預算拮据、都市更新緩慢,加上大家國際眼界都開了,讓基隆不只委託行蕭條,連報關行跟代表商業興盛的酒家跟高級餐廳都一一關門,讓基隆年輕人只能通勤到台北上班,只剩不會停的雨跟輪船柴油的污染,讓基隆愈來愈舊、愈來愈髒。

五味交雜 現實與記憶交錯「但我想讓大家看見昔日的基隆榮光,進而建設基隆,幫基隆找回該有的驕傲。」所以,基隆女兒鄭栗兒,找了也曾於聯合文學就職的好友、同時也是基隆女婿鄭順聰,兩人一起合作寫了這本《基隆的氣味》,除了介紹他們眼中的基隆,也蒐集了100家美味基隆小吃等資訊。

閉上眼睛,輪船汽笛聲響起,當天空飄著細細雨絲,深吸一口氣,傳來的,是海的鹹味、港的柴油味、雨的潮溼味、孝三路的私房小吃味、委託行的日本味,還有那崁仔頂的魚鮮味、父親的西裝味、街頭的人情味、騎樓下的咖啡味……,一陣一陣,交織出那記憶與現實交錯的基隆氣味。
 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