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857

籌資600億 台電建天然氣站

#地方 #台電 #天然氣站 #中油 #金融保險資金

記者唐玉麟/台北報導

為掌控天然氣自主性,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指出,在經濟部長張家祝同意下,台電將在桃園大潭燃氣電廠旁,興建全台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,自行採購天然氣,但與中油合作,甚至首度引進民間金融保險業資金,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。

台電董事長黃重球5日向同仁新春拜年,發放限量祈福卡,員工們為了討喜氣,搶成一團。(記者陳信翰/攝影)

黃重球說,新設天然氣接收站,未來將進行環評與編列預算,初期容量規模為300萬公噸,總規模600萬公噸,預計10年後才會啟用。

至於新設天然氣接收站,到底是採合建,或是採合資成立子公司,負責興建與營運,與出資比例分配等問題,台電與中油主管表示,都是選項,尚未確定。

台電高層說,目前台電電力來源,火力發電占7成,主要燃料來自於煤、油、氣等;煤是由台電自行採購進口,但油氣部分,完全仰賴於中油進口,甚至台電燃料支出中,天然氣占6成2,也就是說,台電1年向中油購買天然氣經費高達2000億元,中油則收取管理費達100億至200億元。

台電高層認為,未來電業要自由化,天然氣也要自由化,台電考量自己掌控天然氣,自行採購,且興建天然氣接收站。「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,燃料來源是掌控在別人(中油)手中」。

近年來天然氣價上漲,造成台電虧損嚴重,如前年虧損616億元,因此積極欲自行興建天然氣接收站、爭取主導權;黃重球說,目前大潭電廠6部機組與中油簽訂的購氣合約,將在民國122年到期,興建的新接收站,將由台電自主採購,不再透過中油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