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2658

台灣用量最多除草劑 美國判「恐致癌」

#寰宇 #年年春 #除草劑 #健康

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、董俞佳、陳斯穎/連線報導

美國加州陪審團十日以孟山都除草劑「年年春」有致癌疑慮,但未標示健康風險,裁定需賠償新台幣近九十億給一名罹癌工友。孟山都除草劑「年年春」也是台灣用量最多的除草劑,占所有除草劑用量一半。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,國內對年年春是否致癌仍意見分歧,還未規畫禁用,但會推廣減少用藥。

馮海東並說,年年春不會施用在作物上,消費者不必擔心購買到有年年春殘留的蔬果,未來會檢討農民、除草工等職業使用者的暴露量是否恰當。

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出,平鎮區北勢國小利用除草劑除草,大片草地枯稿一片,了無生氣。 圖/市議員黃敬平提供
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指出,平鎮區北勢國小利用除草劑除草,大片草地枯稿一片,了無生氣。 圖/市議員黃敬平提供

但過去學者就曾警告,當國內追求生產效率時,大量使用化學肥料、除草劑時,不僅危害人體,更傷害土地與生態,蚯蚓、蜜蜂、青蛙等都因此而消失,也讓全台農地走向「慢性自殺」。

台除草劑用量全球名列前茅

台灣除草劑使用量全球名列前茅,目前三大非選擇性除草劑(可系統性殺死全部雜草)為年年春、固殺草、巴拉刈。馮海東表示,去年已公告明年二月起禁用「巴拉刈」,「固殺草」近年全球供應量上升、價錢下降,未來可使用固殺草作為替代藥物。至於年年春目前還未規畫禁用期程,但政府立場是推廣減少用藥。

農委會去年及今年曾兩度發函縣市政府,要求加強非農地除草劑管理,但多數縣市認為執行困難,導致形同虛文。但也有少數縣市開始行動,宜縣、北高兩市都已訂定相關管理自治條例。

先進國家 已準備禁用

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說,雖然一般農業脫離不了除草劑,但也有先進國家如法國,已著手準備禁用。

郭華仁說,當年孟山都剛推出「年年春」時,還指稱是最安全的除草劑,對動物沒傷害,二○一五年時卻被世界衛生組織點名可能有致癌風險;也讓民間團體持續宣導禁用「年年春」,希望從公有的非農地開始做起,至於農地則建議直接轉換成有機農場,做有益於農業生態系的雜草管理。

若不用除草劑,有哪些替代方案?新竹荒野協會副分會長許天麟說,目前替代方案就是人工除草,但人工除草的觀念需要改變。許天麟說,只要雜草沒有長到高於主要農作物,或妨礙農民工作,基本上不用刻意拔除,按此觀念處理,人工除草絕對不會是很沉重的負擔。

 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