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324

自由經濟示範區座談會 中市將設單一服務窗口

#地方 #經建會 #行政院 #工業區 #自由貿易 #座談會 #自由經濟示範區

好房News記者諸葛志一/台中報導

由經建會主辦的「自由經濟示範區」座談會,21日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行,邀請中台灣各縣市政府及產業界代表參加,希望藉由示範區推動法規鬆綁與國際接軌,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機會,並以「前店後廠」概念,與國外產業合作,推動台灣成為自由貿易島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特別法通過,台中市將設立單一服務窗口,協助產業界解決問題。
 
 
今天的座談會邀請到台中市蔡副市長、彰化縣長卓伯源、副縣長林田富、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、中部各縣市政府代表及產業界代表等人共同與會,就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意見交流。
 
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表示,自由經濟貿易區就是大規模的法規鬆綁,現階段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已受到限制,很多法規歷時久遠,造成產業無法更具競爭力;自由貿易區是一個法規鬆綁相當龐大的計劃,很多法規需要一個特別法來排除限制,才能夠提升企業競爭力,希望這樣的特別法能夠在年底立法完成,在此之前,第一階段則以自由貿易港區為起點,採前店(自由貿易港區)後廠(工業區)概念,需要周邊工業區的支援。
 
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以台中港為自由經濟示範區,在中台灣擁有相當大的優勢,現有關連工業區、甲南工業區及一塊商業區用地都是可以運用的土地。另外,台中港特定區都市計劃也經過內政部七次審議,但胡市長覺得自由經濟示範區可以帶動中台灣產業進一步發展,現在正加緊腳步重新檢討,找出更適合產業發展的土地,預估台中港特定區都市計劃將可超過二千公頃,再加上南投縣與彰化縣的工業區整合,要實施前店後廠會有很大優勢。
 
蔡副市長也強調,若是法令通過後,將涉及很多公務單位,可能會造成產業界申請程序冗長,因此台中市將會設立單一窗口來服務產業界,以縮短申請期程。 
 
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唐國泰說,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沒有地域限制的概念,並且鬆綁現有法令的限制,突破目前經濟發展的困境,延伸五港自由經濟示範區(前店),而各工業區則為自由貿易的範疇(後廠),他舉例說,若工廠是在花蓮(後廠),透過台中港出貨(前店),可能就免關稅,讓台灣處處是商機。
 
產業界代表則發言踴躍,業界相信政府政策對於產業的助力,但是許多法令規範限制產業發展,及人才無法自由流通,而台灣的教育朝高學歷發展,技職教育弱化,造成人才無法銜接。美律實業公司董事長廖祿立提到新加坡的經驗,吸引外國人才與國內人才的交流,激起共同的願景,產業才能夠永續。

台灣好新聞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