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5946

小天祥將建明隧道 恐傷百年石門圳

#地方 #隧道 #景觀 #水源

楊漢聲/花蓮報導

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台廿三線新復路段,因風景優美,素有小天祥之稱,去年五月還被花蓮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。但該路段雨後落石不斷,危及用路人安全,公路總局計畫建造四座明隧道,但工程恐影響百年水圳的「石門圳」,引發地方疑慮與反彈。

豐南村居民王俊傑說,地方要求工程不破壞水圳及整體生態,必須兼顧生態與安全。他強調,石門圳不只是百年古蹟,更是豐南村三十公頃稻米賴以為生的重要水源,希望工程單位傾聽民眾聲音。

高齡八十九歲的耆老葉高先說,石門圳早年稱「猴洞圳」,為漢人與原住民共同開鑿,他爺爺當時就曾參與修建,除由人力以十字鎬、鋤頭等工具開鑿外,還曾用炸藥爆破岩石施工,工程艱鉅。至於文件上寫一九二八年竣工,應誤植為補強的完工時間,實際建造時間早超過百年,且至今仍持續使用中,可說是處珍貴的「古蹟」。

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段長詹晨耀表示,台廿三線鱉溪旁路段已完成細部規畫,計畫將建置四座明隧道,平均長度約五十公尺,邊坡將以掛網為主,配以少部分噴漿施作,針對居民質疑的石門圳,也將加強維護,絕不會讓百年水圳遭受破壞。

花蓮縣文化局對該事件十分重視,已邀集公路總局人員、豐南村民表於十六日召開協商會議,同時請文化資產省議委員列席討論,找出兩全其美方案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