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你的樂生活

樂生活
南港樂生活 南港樂生活
人氣 5580

青銀共融 黃聰智推動玉成里全面發展

相關關鍵字

#南港樂生活 #黃聰智 #玉成里 #在地樂 #主題樂
記者楊家威/台北報導
 
南港區玉成里現任里長黃聰智,民國99年參選,連任至今。黃聰智從政前,擔任學生家長會會長一職。他認為家長會是一種志工、教育及公益服務,與里長的職責大同小異,性質十分相似。兩者皆需熱誠、責任感,「擔任里長跟管理家長會是一樣的,做起來算是得心應手。」
 
玉成里坐落在南港區最西陲,靠近松山、內湖、信義三大都會區,玉成里為三地交接處。作為交通樞紐,玉成里的地理位置顯得格外重要。當年進入台北市都會區,玉成里是必經之處。過去玉成里又有吊橋連接基隆河兩岸區域(內湖 - 南港),對岸「周美里」居民常到玉成里活動;另外,松山煤礦(仍運作時)工人亦常到玉成里採買日常用品,繁榮的畫面可以想像。
 
里長黃聰智鼓勵里民多參與健康課程。圖/里長黃聰智提供
玉成里
 
日治時期,磚瓦工業被引進玉成里。磚瓦工廠因而四處林立,成為玉成里一個重要的表徵。另外,里內還有發展橡膠、鑄造、紡織等煙囪工業。黃聰智提到,成玉里也曾作為工業區,但今工業文化已成絕響。除工廠外,玉成里還有遠近聞名的「玉成戲院」。玉成戲院有近八十年歷史,目前雖已失去電影院的功能,內部卻搖身一變,被一名外國人改建成錄音室。「這個錄音室最近產生了兩首金曲,這是玉成里較少人知道的文化。」
 
「元宵節、兒童節、母親節、中秋節、重陽節」為五大節慶,玉成里會舉行不同活動予民眾,其中以母親節最為盛大。「母親節不但具有文化素養,更有教育意涵。」黃聰智指出,母親節會邀請不同管弦樂團、武術團體等進里表演,提高里民文化素養;並藉民眾聚集,舉辦防災演練,增強里民安全意識。
 
除節慶活動,黃聰智也著重里民日常生活及銀髮族的需求。民國106年,黃聰智推動成立「玉成銀髮樂活中心」,舉辦大量活動、課程予長者。如體適能、烘焙、銀髮桌遊等,成為玉成里一大特色。值得一提的是,「玉成銀髮樂活中心」並無身份限制。除玉成里銀髮居民外,台北其他區里的銀髮族也能到「玉成銀髮樂活中心」參與活動。
 
「銀髮我做好了,青少年我也要照顧,婦幼我也要照顧。」黃聰智表示,作為里長,應盡力照顧里內每個族群。玉成銀髮樂活中心喜見成效,黃聰智正規劃增設電競教室、舉辦電競賽事,提供優良的電競教育環境,吸引里內青少年積極參與區里活動。再者,黃聰智盼能成立「玉成青銀共融基地」,透過青少年帶動銀髮族認識電競。最後,他計畫將3D列印、AI機械人、多媒體後製等技術及課程帶入社區,並開設「網紅訓練課程」,專門培訓「銀髮網紅」,讓長輩及一眾居民有腦力激盪的機會。
 
社區是提供情感連結的地方,黃聰智希冀,里內族群能互相影響、共融,達致良性的循環。「科技、經濟發展的很厲害,人文我們也需要重視。」 
 
里民共同制作手工藝作品。 圖/黃聰智提供玉成里
 
玉成里銀髮樂活中心內時常舉辦不同課題的講座,供銀髮族參與。 圖/黃聰智提供玉成里
 
位於玉成里的「成美長壽橋」,是區內知名的歷史建築。 圖/楊家威攝 玉成里
 
玉成里內有兩座土地公廟,其中一座為玉成福壽宮。 圖/楊家威攝玉成里
 
黃智聰里長為成玉里爭取到的戶外舞台,成了舉辦活動的主要地點。 圖/楊家威攝 玉成里
 
圖中央的建築為「玉成綜合大樓」,四樓設有「玉成里銀髮樂活中心」,為銀髮一族提供各類課程,有益其身心之發展。 圖/楊家威攝玉成里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