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蔡志雄
蔡志雄 蔡志雄律師,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,執業律師十餘年,專長為婚姻家事相關領域,平日喜愛以獨立思維觀察投資波動,曾在廣播與電視節目中分享婚姻法律心得及投資觀念,期許大家共享經濟自由的樂趣。
人氣 94182

買房要賠一陣子 還是苦一輩子

相關關鍵字

#蔡志雄 #好房影響力講座 #趙靖宇 #林奇芬 #買房 #投資 #自住 #多空觀點 #好野人生 #置產秘訣

文/蔡志雄

這個禮拜三去信義誠品聽好房舉辦的《好房影響力講座》,由知名理財達人林奇芬、趙靖宇、主講「小資男女攻房術」,還有吳光中趣味橫生的主持。我自己是好房的名家也去聽?當然啊,《好房影響力講座》剖析房市趨勢精準,還可以從聽眾的族群觀察趨勢,真是收穫滿滿啊!

好房影響力講座當天座無虛席,可見年輕族群對買房的焦慮 (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)

四月好房影響力講座,座無虛席。(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/攝影)

那天我坐在最後一排的位置,由後頭看過去,滿滿黑壓壓的一大片,我說的是聽眾頭髮的顏色。我打趣跟光中說,「ㄟ,那天現場大概只有我跟你頭髮是白色的」。從現場聽眾都是年輕人就可以看的出來,年輕人對買房充滿了焦慮。

買房怎麼買?買了以後會不會跌?這兩個問題都讓人頭疼。22K是存在已久的現象,台灣的平均薪資常年維持在很低的水平,可是偏偏房價又高高在上,所以第一個問題買房怎麼買?當然要先有錢才能買,這一部分可以去《好房影響力講座》直播頁面,上面有當天奇芬姊跟靖宇姊的精彩剖析完整收錄。我這篇文章想分享的,也是那天聽講座靈機一動思索的問題,『買房子需不需要擔心買了以後會不會跌?』

主講的兩位理財專家林奇芬(左)、趙靖宇(中)及主持人吳光中(右)HOLD住全場(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)四月好房影響力講座,觀眾問與答。(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/攝影)

那天講座,奇芬姊放了一張民國78年無殼蝸牛抗爭,群眾橫躺在忠孝東路上的照片,之後房價就開始下跌了14年,我掐指一算,78加14,等於92,那不就是我開始買第一間套房出租的年份嗎?房價從此飆升,到現在還超過當年無殼蝸牛躺在忠孝東路上的房價。是啊,房價會漲但也會跌,從78年跌下去到92年開始上漲,現在不都漲回來了嗎?以現階段來看,大部分買房子的人,不管你是買在民國78年,或者78年到92年之間,或者92年以後開始買,到現在都沒有賠錢。

剛好買在民國78年的人,面對房價下跌了14年,我相信一開始心頭會隱隱作痛,但久了呢?如果父母那一輩房子是自住的,要不要試著問問看:「爸爸,你當年一坪買多少?房價下跌你心會痛嗎?」爸爸可能對於你問他房價以為你別有所圖這一點比較心痛,附帶會告訴你一句,「房價下跌不會痛啦,是自住的又沒有要賣有差嗎?」以現在房價又漲回去了甚至漲得更高,真要有人在過程中心痛得要死,你不覺得那是痛心酸的嗎?

所以買房是自住型的,沒有要賣跌價也沒差。過程中會有人需要換屋其實也沒差,日後需要賣掉比較小的房子,同時再去買大一點的房子,房價同時期應該是齊漲齊跌的,如果房價是漲的,小房子就可以賣高價,當然再買大房子也會貴一點; 如果房價是跌的,小房子賣的價錢比較低,但相對再買大房子也會比較便宜。所以考慮購屋需求,除了自住跟出租,自住當中還可以細分一種類型就是換屋族,只要把握『同時買賣』的原則,更不用考慮房價漲跌。

民國78年無殼蝸牛上街抗爭,為什麼?因為買不起房心裡很憤怒。那相對有人是因為買房自住結果房價下跌,憤怒到上街去抗議的嗎?我印象中好像沒有,就像我前面說的,自住買房跌價,久了根本沒感覺,買不起房才是內心深沉的壓力跟折磨。既然如此,自住型的人考慮的,不應該是『房子買了以後會不會跌?』只要買得起,就應該買房。買房出租的類型才要考慮虧損,投資報酬率等等。

所以,「出租要看投報率,自住只要買得起」。如果你是自住型的人,面對很多人說房價有下跌的趨勢,如果你是買得起的人,你要選擇賠一陣子,還是苦一輩子?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