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5621

再不做就等著被詛咒! 從南韓社會住宅思考台灣欠缺的拼圖

#巢運 #社會住宅 #房地合一 #韓國 #房價 #林萬億 #孫一信 #寰宇 #政策 #租售
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/整理報導
 
巢運近日頻頻訴求有關社會住宅的議題,內政部回應,為落實居住正義,將持續推動多元住宅政策,未來10年內社會住宅將達到3萬4千戶、租金補貼將達到6萬5千戶。有專家對此表示,政府一直拋出無關痛癢的回應,比起韓國即將在2018年達成住宅存量12%的目標,進度豈止龜速而已。
 
韓國即將在2018年達成住宅存量12%,台灣還有很長一段的距離要追趕。(好房資料中心)
社會住宅 房價上漲(大刊頭)
 
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林萬億在蘋果日報專欄中表示,政府一直認為房地產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,相信房地產是商品,個人應從市場中獲得需求,因此只願蓋低收入戶的平價住宅。即使政府曾經介入,僅是建造國民住宅或合宜住宅出售,而不蓋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。
 
根據巢運網站的資料顯示,台灣社會住宅約7000戶,佔總體住宅的存量只有0.08%,中央政府雖擬定住宅政策,但角色立場薄弱,基本上是以地方政府為主體來推動,而近年完工的社會住宅,月租金需繳1到2萬元不等,跟國外比起來費用相對昂貴。
 
以韓國為例,韓國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,共同擬定政策及方向來推動施行,並提供給社會最底層者,為市場租金的30%以下,提供給中等收入以下者,為市場租金之80%以下,部分住宅無租期限制,有些則是30到50年,比起台灣近年新推出的大多限定為5年左右的租期,明顯多出不少。
 
另外,韓國目前的社會住宅約116萬戶,但不只是為了照顧弱勢族群的基本生活,現在也開始強調品質提升。像是住宅社區的規劃也會將通學步道納入考量,讓小孩可以安全的走路上下學,社區內還有托兒所、老人中心、圖書館等等,社會住宅的公共設施甚至維護的比私人社區還要好。
 
南韓能從1980年代至今,建立一套社會住宅體系,台灣最早雖從1966年開始「平價住宅」的提供,但政策中斷,直到近年的高房價影響,社會住宅才又被重視。國會辦公室主任孫一信在自由時報專欄中就表示,台灣再不面對住宅政策,日後高齡化、房價高漲的問題衝擊,勞動者拚命工作卻買不起房,將會是台灣面臨最嚴厲的詛咒
 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