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3760

10年增5倍也沒用?學者:社會宅難抑房價

#多空 #政策 #社會住宅 #巢運 #房價 #租售
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/整理報導
 
行政院日前擬將社會住宅存量,在未來10年內增加5倍,總額達3萬4千戶,民間團體「巢運」認為還是太少,比例也僅提高至0.4%。只租不售的社會宅能否有效抑制房價?學者認為,在國人「有土斯有財」的觀念下,只有買不起房的人才會租屋,社會宅也僅是保障民眾不受租金高漲,對房價下修仍毫無幫助。
 
行政院擬將社會住宅存量10年增5倍,對於高房價問題,學者認為社會宅的推出,依然無法有效解決(好房資料中心)
 
蓋社會住宅(大刊頭)
 
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為回應巢運訴求,行政院擬將在10年內規畫,社會住宅存量至少成長5倍(約3萬4千戶)。對此,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,台灣目前社會住宅比率只有住宅存量的0.08%,即使10年後增加到34000戶,也僅是將比率提升到0.4%,「這跟繼續空轉差不多」,且和當初5%的訴求有所差距。
 
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雖然立意良善,但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批評,租屋和房屋買賣是2個不同市場,尤其國人在「有土斯有財」的觀念下,只有買不起房的人才會想租屋,因此,社會宅的推出只是保護部分民眾不受租金高漲,雖仍保有住的權利,但只能減少民怨,對於房價下修依然沒有幫助。
 
章定煊說,解決高房價最有效的辦法應是將資金引出房市,因為在無利可圖下,市場將回歸成自住客主導,「但這部分最難做到。」他建議,可以提高利率,甚至只能以現金購買,降低買方財務槓桿的操作機會。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也有相同看法,她說,一旦房貸繳不起,房價就會開始鬆動,因此,利率調升對抑制房價是最直接的方法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