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5673

桃園機場捷運延宕 5年來沒人管!

#交通 #機場捷運 #機場線

記者邱瓊平/台北報導

要到104年以後才有機會通車

被馬英九總統視為非常重要交通建設政見支票的機場捷運工程,今天傳出甚至可能要到104年以後才可能有機會通車。這樣一項重大建設,在過去五年中,工程進度一再落後,但未見有關單位立即採取積極處理作為,卻到原訂今年10月要部分通車的前半年,才對外表示承諾時間將跳票。政府對於重大工程的掌控,令人不得不嘖嘖稱奇!

「發包給丸紅就是錯誤的開始」

無論從政府部門或是其他單位,目前看起來多歸因於承包廠商進度嚴重落後,但承包廠商的問題早就顯現,政府主事者卻拿不出辦法。「發包給丸紅就是錯誤的開始!」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就指出,統包商丸紅僅是一家商社,缺乏統合的能力,機電、土木也沒有整合設計,不僅是發生何約糾紛,也影響工程進度,造成通車時間一延再延。但他更擔心的是機場捷運通車後,沿線噪音過大問題,恐影響周邊民眾的生活品質。

機場捷運計畫發展十多年,2003年前總統陳水扁時代,政府決定收回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,改以公務預算自行籌劃興建。其間,盡管機電工程投標廠商之一—加拿大商龐巴迪公司曾提出國外的研究報告,質疑路線在規劃與設計上,似未考慮沿線爬升坡度過大及彎度過彎的問題,進而質疑興建可行性。不過,最後機電工程依舊由另一間投標廠商—日本商丸紅商事得標;「三重站—桃園機場—中壢」段工程及機電系統也於2006年2月27日開工。

「得標後工程分包 猛追加預算」

李鴻鈞表示,丸紅沒有工程經驗,得標後卻將工程分包,卻發生土木工程動工後,機電系統工程還沒發包,接著又說經費不足又要追加預算,造成工程進度延宕,號誌電纜線更出現外殼剝落,問題嚴重。

李鴻鈞更說,機場捷運屬於中運量的捷運系統,軌道須避震,但施工時預留空間不足,「噪音之大可想而知」,包括新莊、泰山和三重等地區的民眾,每天要忍受密集捷運班次帶來的噪音,居住的品質都會大受影響。

「通車前問題一大堆,通車後一樣嚴重!」李鴻鈞指出,機場捷運若拖到104年才通車,依據合約工程可罰承包商每天1250萬元的罰款,沒有任何廠商受得了,勢必會提出覆議,高鐵局只能任廠商為所欲為,今年10月以後恐怕還有得吵,這問題難解決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