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4665

陳冲:高房價與貨幣供給有關

#政策 #房價 #貨幣 #利率 #公共建設

記者韓化宇、林則宏、吳曼筠/上海—台北報導

台灣經濟不振,總統府資政、前行政院長陳冲30日開出藥方,他認為從當前債務、稅收情況來看,採行「擴張性財政政策」,會比兩年前適合。

總統府資政陳?昨天說,相較於兩年前,台灣現在更適合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。 本報資料照片

至於為何不主張擴張性貨幣政策?他意有所指地說,現在的貨幣「已經擴張到某個程度」;台灣房價現在的情況,「跟貨幣供給不能說沒有關係」。

陳冲指出,目前世界主要國家,都傾向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,現在台灣各方面條件,也比兩年前適合採行這樣的擴張措施。

為何不主張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?陳冲先是看著記者停頓數秒,然後反問:「你覺得現在的貨幣,沒有擴張到某個程度嗎?」他接著說:「台灣房價現在的情況,跟貨幣供給不能說沒有關係,甚至跟匯率政策的僵化也有關係。」

陳冲認為台灣房價高漲,與央行長年採行的擴張性貨幣政策,以及僵化的新台幣匯率政策有關。對此,央行官員聞訊後表示,「No Comment(不評論)」。

央行官員說,只聽到轉述,無法具體了解原文,因此不做回應。熟悉央行決策人士則強調,「美國很多報告可以證實,低利率不是帶動高房價上漲的原因」。

陳冲30日在上海出席「上海金融高峰論壇」受訪時表示,台灣出口不佳是全球環境的問題,美國經濟雖然穩住了,但歐洲仍是不明。如果歐洲主要國家如德國,能採行擴張財政,對全球經濟及台灣出口的好轉,相信會有幫助。

陳冲也建議政府,採行擴張型財政政策,但必須興建下一代可受益的公共建設,「不要是蚊子館」。這是因為擴張型財政政策需要舉債,債務會由下一代人負擔;若負擔變重的結果,卻興建像是「沒有任何漁船進港」的漁港,就失去意義了。

他強調,公共建設要從商業觀點去看,因為生意人做決策是將本求利,如果他願意興建,代表對民眾有利。

 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