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536

陸資買樓 擬總量管制

#政策 #陸資 #總量管制 #住宅學會 #不動產

記者何醒邦/台北報導

陸資來台購置房地產,內政部將設「總量管制」,全案委由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研究,擬規定陸資買房每戶最多八十坪、全國每年配額兩百戶,且同棟建築或同一社區,大陸人士最多只能占一成,而購買三年內不能移轉的規定,也考慮延長成五年。

內政部將設「總量管制」,以控管陸資來台購置房地產。(圖/好房資料中心)

內政部官員說,此為初步構想,雖無太多歧見,但還會跨部會討論,最快下半年實施。研究計畫主持人、玄奘大學教授花敬群說,這些基本規範屬試辦性質,每年都可檢討配額。

開放陸資來台購置不動產滿十年,內政部重新檢討大陸人民在台取得不動產許可辦法,委由中華民國住宅學會提出報告。花敬群說,陸資取得國內不動產資金與數量還不多,但為防患未然,及避免部分業者打著陸資名號炒作,需訂定總量管制基本規範。

花敬群說,台灣住宅平均面積,有九成在八十坪以下,訂出八十坪的標準,是「夠住就好,而非炫耀炒作」。

依外資取得國內不動產中,以陸資所占的比率,換算出全國年度配額為兩百戶,各縣市有不同配額,雙北、台中、高雄的戶數都在百分之十、廿戶以上。他說,目前陸資買房一年最多廿八件,兩百戶應屬寬鬆標準,之後還可彈性放寬一倍。

另外,陸資在同棟大樓或同一社區買房,以總戶數的一成為上限,以免給人「中國村」或「租借地」的疑慮與印象。花敬群說,曾有十幾名大陸人士申購同一住宅,後來發現是集體投資,就被官方駁回。

花敬群說,目前各部會對每戶八十坪、一年兩百戶已有基本共識,央行甚至希望更嚴格,因怕炒太高會房市泡沫化。人頭戶與陸資資金迂迴來台,才是現今最大的問題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