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9121

漂泊24年 新北投車站將回家

#地方 #新北投車站 #歷史文化 #都市更新

石文南/台北報導

新北投車站回家有望了!坐落在彰化台灣民俗村內的新北投車站產權人日榮公司,日前表達願意無償捐贈給台北市政府,使得在外地居住近廿四年、民間與官方奔走近九年的「迎新北投車站回家」露曙光。

新北投車站總將從彰化回家(圖/擷取自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)

日榮公司日前函覆台北市文化局表示,認同任何歷史價值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連性,願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給台北市政府。日本人興建完成新北投支線並設置「新北投乘降所」,後改稱「新北投驛」,新北投車站是「新北投」地名的起源。

七十七年鐵路淡水線因興建捷運而停駛,沿線老舊新北投車站,在民間人士施金山爭取下,隔年將車站拆解至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內重組,讓新北投車站得以留存。施金山過世後,台灣民俗村因債務面臨法拍危機,去年彰化民俗村園區完成拍定程序。

點交前夕,園區內連同新北投車站在內的七棟建物遭破壞,彰化縣政府將其列為暫定古蹟,開啟新北投車站戲劇性轉折。新北投車站是北市僅存日治時期老火車站。

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,新北投車站若真能順利返家,並於一○五年百歲生日時重現風華,將是台灣文資保存演進史上的典範故事。劉維公表示,北市預留新北投車站所在的土地待其歸來。閒置多年蟲蟻蛀蝕嚴重,部分門窗遭破壞佚失,已須搶救,今年先進行車站的測繪解體作業,留下最多的建物構材,並編列後續執行預算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