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3326

責任制勞工 陳雄文:僅20萬人

#理財 #陳雄文 #責任制 #勞工權益 #工時 #工資 #工時過長

記者郭建志/台北報導

勞動部長陳雄文昨(7)日透露,企業在工時、工資等方面剝削本國勞工的案件層出不窮,勞動部研擬設置獎金,鼓勵勞工踴躍檢舉雇主違法行為。對於工時過長,陳雄文語出驚人表示,國內合法適用責任制的勞工僅有20萬人,「其他是老闆騙你的!」

陳雄文昨日應邀上行政院線上影音節目「內閣踹共」,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擔任主持,由於網友提問踴躍,一小時的節目還延長約15分鐘讓陳雄文回答問題,網友的提問類別廣泛,許多人留言「勞動部加油」、感謝「雄」大!許多網友抱怨「上班打卡制、下班責任制」,被老闆以「責任制」為由「拗」加班,卻沒有加班費。

面對網友提問,陳雄文直言,國內合法適用責任制的勞工其實只有20萬人,「其他都是老闆騙你的!」勞工應勇於向雇主要加班費,捍衛自身權益。

根據勞動部公布的「勞基法第84條之1工作者」,現適用於責任制的工作者仍有33類,包含律師、會計師、抽水站操作人員等。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劉傳名說,自100年起已將17類行業檢討剔除在責任制之外,今年也規劃檢討刪去5個行業,盼將責任制行業最終歸零。

此外,陳雄文表示,勞動部對於營建工地造成受傷意外,有設置檢舉專線,檢舉成功就發給獎金,檢舉逃跑外勞亦然,現在打算修法擴大,另針對雇主剝削本國勞工的狀況新增設檢舉獎金,希望遏止不當的勞動違規情形。

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受訪補充,逃逸外勞檢舉獎金也已提案修法,盼將現行每檢舉一人5,000元,提高10倍至5萬元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