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
圈圈先生 「好房News」的超級專家,具有27年媒體經驗,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,對3C科技、影視動態、居家裝潢...等領域亦多有涉獵,外型成熟穩重,人稱「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」!
人氣 31362

主播陳斐娟 縈繞一室美式溫馨

相關關鍵字

#陳斐娟 #主播 #勝女購屋 #文湖線 #淡水線 #新店線 #蘆洲線 #中和線 #預售 #交通 #捷運

文—尼克 攝影─吳慈仁

「誰說學財經的人,都要冷冰冰,我就喜歡溫暖的美式風格。」陳斐娟說。還未探訪陳斐娟前,我心想,學財經的人家中想必都很冷調,大概不脫黑與白兩種色系。但一踏進陳斐娟的家,卻看到溫暖的木質元素與碎花布沙發,一派美式的溫馨感。「家,不該就是要溫暖嗎?」陳斐娟笑著說。

中西合併不衝突,花布沙發好氣質

雖然是財經主播的身分,平常看的是股票、基金、房市,但是家裡的裝潢卻以美式溫馨風格為主軸,讓人不禁好奇,這樣的風格是不是設計師建議。「我就喜歡這樣的風格,當初買屋後要裝潢,我就跟設計師表示,我要歐美風格的設計,所以家中用最多的是木質,不論是地板、茶几、電視櫃、書桌……等,都是木頭的。」

「我很喜歡木頭,但若過多,家中就顯得生硬了,所以我特別挑選了花布沙發,散發女人味的氣質。而客廳的茶几、書房的桌子,則是比較中式的風格;其中書房的桌椅,雖然是中西合併,但是放在一起卻不會覺得衝突,也讓整體空間感比較平衡。」

妙的是,客廳還擺放了一張中式字畫,「這張字畫是我的粉絲送我的,我覺得很特別、很珍貴,於是把它放在家中最顯眼的地方。」看不出來,財經出身、外表洋派的陳斐娟,家裡卻是「中西混搭風」。

客變先與建商溝通,家具不用一次到位

講到裝潢,對數字敏感的她,也有自己的想法。「因為我當初買的是預售屋,所以建商都有配備,但有些部分我不喜歡,就要求客變。例如,地板建商給的是拋光石英磚,但我換成實木地板;廚房我用的機會不多,只要簡單即可,不用太大,多一些空間就可以合併到另一個房間。這些部分請建商處理,雖然要加些錢,但是總比自己花錢打掉重弄來的省,所以買預售屋的人,一定要先思考自己的需求、喜好,請建商在隔間時就直接處理好,減少花費。」

而她覺得裝潢住家,最重要的就是「天地牆柱窗、風火水電光」,絕對不能省。「天是天花板,地是地板,牆與柱子是支撐房子的重點,窗戶也要隔音效果好的,風則是空調,電是插座,水、火、燈光在家中更是缺一不可!一旦裝潢好住進來,要動這些部分,都必須大張旗鼓、敲敲打打,且動輒十幾萬,所以在裝潢時就要考量清楚,搬進去後,能不動就不動。」

喜歡歐美風格的她,在牆面、天花板上做了線條、雕花設計,並在客廳安裝了大型風扇;主臥選用的是水藍色的花朵圖紋壁紙,書房則因要給人沉穩的感覺,而以金黃色的直條紋壁紙來妝點。此外,在她家幾乎看不到插座,「因為我都請設計師幫我藏好了,所以你絕對看不到醜醜的插座。」

陳斐娟也透露,當初裝潢為了省預算,減少了家中的木作家具,因為木作家具是最花錢的部分。「家具不一定要一次到位,例如我家的電視櫃,就是我住進來後好幾個月才買的,有時候實際住進來,了解自己的需求,再慢慢添加也不錯。」

堅持4房格局,將來好轉手

陳斐娟說自己最喜歡透過布置,讓家展現不一樣的面貌。「布置可以花最少的錢,來發揮最大的效益,例如盆栽、桌布、桌燈、地毯、畫作、小家飾品……,這些東西不用花太多錢,卻可以讓家中呈現不一樣的風情,看膩了就送朋友,也不會心疼。」

目前還是小姑獨處的她,家中卻有4個房間,不嫌太多嗎?陳斐娟笑著說,當初買下這間室內近40坪的房子後,設計師還問她,一個人住用不到4房,要不要改成2房,她只想說,如果我把4個房間改成2個房間,以後如果要手,要賣給誰呢?這時候的陳斐娟展現出財經主播的特點,理性又直接。

即使是4個房間,只有一個人住的她依然沒有浪費空間,除了一房當作主臥室、一房當書房外,另外一房則做更衣室,一房作客房使用。「主臥是拿來休息的,所以我選用淺色調,但是如果都是一個顏色又太無聊,所以在床頭我用淺藍色花紋壁紙做為重點裝飾。另外,我工作壓力大,所以睡前會習慣躺一下按摩椅,舒緩一下神經,所以按摩椅對我也很重要。」

餐桌不吃飯,處理公務、上網最重要

書房位於餐廳旁邊,為了加大空間感,書房的門片採用透明玻璃與木材方格,建構出頗具鄉村感的氣息,但走進去,擺放的卻是中式的書桌椅,而且出乎意料的,書房收拾地相當乾淨。「說實話,書房只是我擺放書籍、雜誌的地方,我真正辦公處理事情的地方是『餐廳』。」

因為習慣在餐廳處理事情、上網、找資料,所以家中的餐桌可以坐下6人,根本就是屬於家庭式餐桌。「我的餐桌不是拿來吃飯的,是用來寫東西、找資料的,喜歡在餐桌處理事情,因為每次我都會需要很多資料、書籍堆放在旁邊,書房的小書桌實在不夠用。」

陳斐娟說,房子是給人住的,所以裝潢最重要的是讓居住人覺得舒服,覺得生活便利,「不是一間漂亮的房子,就適合每一個人住,就像衣服一樣,要找出適合自己品味風格的。設計就是一種生活,如果設計無法回歸到生活上,那也只能純粹欣賞罷了!」她還特別舉例,在國外許多人準備裝潢時,會請設計師先來家中住上一個星期,讓設計師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、作息,設計出來的房子,才會符合居住者的需求。

捷運、內科等利多,看好內湖前景

談到當初購屋過程,陳斐娟慶幸自己買屋買的早,大學畢業後沒幾年,就用存款買下在信義安和路的挑高小套房,室內僅13坪多。後來,經歷亞洲金融風暴、SARS等房價低點後,她發現,當房價下跌時,小套房比起同區域的一般住宅,房價跌的更深,但上漲時,漲幅相對也不高。「所以,當下我決定還要再買一間3~4房的房子,當時內湖還未發展起來,但是有內科、捷運等利多前景,也離南港經貿園區不遠,最重要的是,離媽媽家只要10分鐘,讓我決定買下這間房子。」

搬到內湖的房子後,她將信義區的小套房出租,用租金來付房貸,讓她不至於一下擁有兩間房子,而荷包緊縮。「因為之前買套房的經驗,讓我發現買屋或是裝潢,都不能只在意自己的需要,還是要考慮到日後轉手的難易,所以我才堅持即使只有我一人住,4房的房子也不改2房,以及少做固定家具,多以可以移動的家飾家具為主。過去的實際經驗,也讓我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。」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