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
圈圈先生 「好房News」的超級專家,具有27年媒體經驗,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,對3C科技、影視動態、居家裝潢...等領域亦多有涉獵,外型成熟穩重,人稱「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」!
人氣 5595

享樂空間 營造餐廳氛圍

相關關鍵字

#預售

文—Carol Sun 攝影—羅挺倬 圖片提供—繽紛設計、勝旗音響 餐具提供 —WEDGWOOD

餐桌空間達人江欣宜

現任繽紛設計執行設計總監
.2005年成立個人室內設計工作室
.2008年成立L'atelier Fantasia繽紛設計公司至今
.擅長新古典風格的裝潢設計,並搭配高級精品

江欣宜,打造愜意有品的餐桌氛圍

餐廳屬於居家的公共空間,且現在多走開放式設計,因此漸漸成為家人、朋友來訪時,連絡情感 的聚餐、聊天場域,重要性甚至遠大於客廳。而其空間色調、燈光、桌椅的搭配,都是影響氛圍的關鍵 因素。

「生活的情趣是要自己營造的,享受不一定都要花大錢。」繽紛設計設計總監江欣宜說。

從學生時代開始,江欣宜就很懂得享受生活,「我記得以前學生時代比較沒錢,但我就會去IKEA 買整套的餐具、餐盤,即使盛裝的只是簡單的義大利麵、炒飯,都覺得分外可口。」而現在,江欣宜對 餐桌的細節氛圍,愈加重視,「餐桌不只是家人用餐的地方而已,假日辦派對、和小朋友一起動手料理 ,都是在這裡,也因此,餐廳的設計更顯得重要。」

選用大餐桌,多功能兼具

江欣宜說,現代的小家庭做菜多以西式蒸烤,或是輕食為主,油煙較少,所以在小住宅設計開放 式廚房時,可以將廚房與餐桌的隔牆消除,以餐檯取代,節省更多空間;而在大坪數住宅中,開放式的 廚房與餐廳相互連結,讓媽媽做菜不再只是自己悶著頭忙碌,而是可以隨時知道家人的狀態、朋友來訪 ,甚至和小朋友一起動手,或是一邊作菜,一邊和家人朋友聊天,讓彼此的連繫,從做料理的那一刻就 開始了。

因為餐桌的重要性,已經從傳統的用餐、聚會,到可成為料理、閱讀、喝茶、處理公事、整理資 料的地方,如果選用一張大餐桌,將讓餐廳的實用性質更強。

恆溫、抗震、通風,酒類存放專業酒櫃

針對男女主人不同需求,江欣宜也有建議。例如,男主人可能會希望 餐廳可以設有小吧台或是收藏紅、白酒的櫃子,「餐廳如果不大,硬要設計吧台的確不容易,這時候可 以在餐廳靠牆的位置,設計到腰部的櫃體,上方可放置酒杯、冰桶、shake杯……等,當作小型的吧檯 使用,下方櫃內又兼具收納功能,較不占空間。而紅酒櫃可以設計在餐廳往廚房的畸零處,一來可以在 進入廚房前,有個轉圜的空間,二來如果客人要挑酒,也不用走進廚房,也解決了酒櫃放置在餐廳內, 可能導致動線不良的問題。」

江欣宜更進一步指出,紅、白酒一定要放置在專門的酒櫃收藏,不要放在一般居家冰箱內,因為 酒類最理想的保存環境是恆溫、恆濕、避光避震、通風無異味之處,而紅酒最佳的保存溫度是12~14℃ ,白酒則是8~10℃,但是冰箱的波動溫度大,而此波動對酒的傷害也很大。二來,通風及濕度調節部 分,百分之七十為理想的濕度,濕度如果不夠,葡萄酒瓶上的軟木塞就會收縮甚至乾裂,導致空氣進入 ,使葡萄酒變味;如果濕度過高,瓶口容易孳生黴菌,酒標發霉脫落,保存佳釀時必須橫躺擺放,就是 為了維持軟木塞的濕度。專業的葡萄酒櫃中不但有完善的通風系統,可保持空氣清新;內部也都有有精 密的防震壓縮機,而且酒櫃內的存酒架都是實木的,可有效降低振動;酒櫃也具有防紫外線玻璃門,有 效防止光線對葡萄酒的傷害。

主燈須搭配餐桌材質

通常女主人都會希望燈光美、氣氛佳,江欣宜建議,餐廳的主燈光是 餐廳的視覺焦點,通常距離餐桌較近,有人會覺得有壓迫感或影響動線,但因為主燈多在餐桌中央,對 整體動線通常不至於有太大影響;如果餐廳坪數較大,主燈就要隨之愈大,相對坪數小的就可選擇較小 的主燈,太大反而顯得喧賓奪主。

主燈也要和餐桌相互搭配,如果餐桌是圓桌,建議挑選圓型主燈;如果是長桌,則彈性較大,圓 型與長型燈具皆可。風格上也要留意,如果餐桌椅選用鋼烤玻璃等質材,燈具可挑選水晶燈,以八爪型 顯氣派,或垂吊型顯高雅,都能彰顯出華麗氛圍。而小坪數建議以具有穿透性的燈具為佳,例如水晶燈 可選用以釣魚線穿過垂釣的造型,垂墜的外型以及穿透性,能使小坪數的空間拉長、擴大;八爪型的水 晶燈就不建議5坪以下的餐廳空間使用。

餐具擺放有眉角

餐具的擺放,也有一套標準,如果是正式的餐桌擺設,杯子就需準備 紅、白酒杯以及水杯,三個杯子以斜角擺放,刀叉湯匙則由外而內使用,最後使用到的甜點小湯匙、小 叉子則放在主盤上方,餐巾放置在餐盤中央,建議可用餐巾環圈套,就能讓簡單的餐巾變身優雅,提升 用餐的氣氛。

江欣宜也建議,如果桌面是鋼烤玻璃這類材質,餐盤放置移動時容易在餐桌表面產生刮痕,建議 可使用餐墊。最後,花材與蠟燭也是營造餐桌的加分因素,花材可依照主題、季節做搭配,注意的是, 花器花材不要過高,也要挑選香氣不要太濃厚的花飾,蠟燭同樣可增添氣氛,但要挑選沒有香味的蠟燭 ,以免影響料理的味覺與嗅覺享受。

達人建議總整理 1. 餐桌材質風格須和燈具搭配。
2. 選用大餐桌,長型比圓形實用、好搭配。
3. 挑選專用酒櫃保存酒類。
4. 花材、蠟燭香味不宜過重、過濃,以免掩蓋料理味道。
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