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
圈圈先生 「好房News」的超級專家,具有27年媒體經驗,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,對3C科技、影視動態、居家裝潢...等領域亦多有涉獵,外型成熟穩重,人稱「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」!
人氣 14592

視覺符碼 專家談設計與藝術 

相關關鍵字

#設計 #藝術 #創作 #當代科技 #視覺 #多空觀點 #主編精選 #新奇 #寰宇

撰文—陳禧冠 攝影—岳國介、羅挺倬

老實說,如果要我從一池子快速游走的魚群中,正確無誤地指認何者是錦鯉、何者是台灣鯛,我還不見得有此能耐,但對於懂魚的人,兩者應該是天差地別的不一樣吧!同樣都是魚,不過一個是唯美的觀賞魚,另一個是味美的桌上餚,想必專家閉起眼用手摸也一定能清楚地辨別,而我只要確定自己別吃錯魚就好了。

而設計與藝術,同樣都是指物件的創作,但兩者到底是不是屬於相同的造物哲理呢?當然,要完全論述兩者的本質與存在價值,無疑是個博士論文級的研究,但如果必須粗略地為設計與藝術下註解以區別,我可能會說,二者差在「物件符碼的定義與目的」不同。聽起來有點悶,不過如果把物件創造的哲理與語言學做類比,應該就較容易釐清了。

視覺溝通符碼的編織與拆解

語言有文法,有文化通則,有國域之別;因此顯見地在同文同種的同胞之間,溝通是較無障礙的。反之,則就容易有誤會、曲解、甚或因而延伸出戰端。也就是說,溝通的有效性只能存在於運行同文化體系的範疇裡,如果我們希望跟外域文化做連結,就必須先打通與其溝通的渠道,相互學習彼此的語言。

其實創造物件的目的,也跟人與人之間所使用的語言一樣,就是要創作物「說話」,逕行對使用者或觀賞者作「溝通」。所以說設計與藝術的共同點,都是對人造物編織一套「視覺溝通符碼」,使物件內蘊著創作者所欲傳播的「訊息」(編碼)。一支高科技的手機,「高科技」即為其設計語言;一棟後現代主義建築,「後現代主義」宣言則為此建物欲張顯的觀點。有「編碼」的行為,當然也就有「解碼」之需要。我們說設計師或藝術家是編碼者,那負責「解碼」的當然就是消費者或藝品收藏家了,也就是所謂的「巿場」。而解碼與認知的能力,將依使用者的教育程度、文化背景不同而有所差異。一支粉紅色有卡通圖像的手機,對某些巿場族群來說是「可愛」的,但對另一些族群來說就有可能解讀成「幼稚」了。

不同的存在價值與意義

對編碼與解碼運作的意義清楚後,也許就較容易明瞭設計與藝術各自存在的本質與符碼運用的範疇了。如果我們說「設計」的意義,在於將物件大量生產化,而後銷售於市場上以獲取企業利潤,這就意味著設計師在創作的過程中,必須戰戰兢兢地引借大巿場消費者有能力解碼的設計語意來創作;除了要在物件上賦予個人或企業的品牌理念,更必須兼顧大巿場所能認同的時代美學、流行趨勢、當代科技能力與地區文化元素,將全體創作團隊的努力做最佳的資本化。

反觀藝術品的創作意義就不盡相同;一般而言,藝術家比設計師更執著於個人理念與信仰的傳達;對於創作符碼的引用,也比較能物隨心想,使藝品的最終呈現是藝術家人文素養的忠實映射。但也相對地,能解讀藝術符碼的巿場肯定就比較小了,且不同於設計師為企業獲取利潤的職責任務,藝術家更心動於少數知音會心的賞識。

設計與藝術的界限也許很模糊,然而其創造物各自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卻很清楚。錦鯉,當然與台灣鯛魚是大大的不同呀!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