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
圈圈先生 「好房News」的超級專家,具有27年媒體經驗,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,對3C科技、影視動態、居家裝潢...等領域亦多有涉獵,外型成熟穩重,人稱「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」!
人氣 153311

買預售屋刷卡預付反悔了 錢拿得回來嗎?

相關關鍵字

#消費者保護法 #契約審閱期 #手續費 #斡旋金 #二次施工工程委託合約書 #置產秘訣 #預售

住居問題 X 專家解謎﹦

Dr. House 信箱   

   

Q:刷卡預付後若反悔,錢拿得回來嗎?

上週,我和家人去看了一間預售屋,因為樣品屋裝潢得美輪美奐,加上銷售員實在太會說話,我們一時衝動,當場就刷卡付了5萬元訂金。回家仔細算過後發現,買下這個房子對我們來說負擔太大,但打電話給銷售員,他總是說不急,叫我再多考慮幾天,遲遲沒有退還訂金。現在我應該怎麼做?退還訂金有沒有期限?他們可以不還我訂金嗎?(新店小張)

Dr. House:親愛的小張,在解答你的疑問前,有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要先請問你,建商有沒有給你至少5天的契約審閱期,再讓你決定要不要購買?

因為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規定,購買預售屋若在5天契約審閱期內反悔不購買,建商應退還全額訂金;但如果建商已經給你5天以上的契約審閱期,你在審閱過後才決定付訂金,此時若反悔,建商是可以沒收訂金的。因此重點就在建商有沒有給你最少5天的契約審閱期,如果沒有,你可以決定不購買並要求建商返還訂金。

但現在實務上很多是用信用卡刷卡付訂金,會有3%~5%的銀行手續費,此時就算建商願意退還訂金,很多也會要求扣除手續費後退還餘額,有些消費者覺得不合理,但實務上就是如此運作,因此是要選擇接受損失2、3千元銀行手續費馬上拿回其餘4萬多元訂金,還是要花時間跟建商協商甚至訴訟,堅持退還5萬元訂金,這就要讓消費者自行抉擇了。

 

Q:付了斡旋金可以撤回嗎?

兩天前看到了一間還滿喜歡的房子,於是付了斡旋金請仲介去跟屋主談價錢,目前還在等屋主的回覆。不過,我現在又看到另一間更喜歡的房子,對於之前的決定有一點後悔,現在可以跟仲介取消,把錢拿回來嗎?還是付了斡旋金就非買不可?(台北小明)

Dr. House:親愛的小明,在回答你的問題前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何謂「斡旋」。

所謂斡旋,就是買方願意承買的條件與賣方願意出售的條件還有差距,舉個例來說:買方最高願意用500萬價格承買,賣方最低只願意以550萬價格出售,中間還有差距50萬,所以這時候仲介就會跟買方說,目前價格上有些差距,若買方真的有誠意要購買,可以先付個10萬元左右的斡旋金,這樣仲介比較有力道去跟賣方協商洽談,看賣方是否願意接受買方500萬的價格。

在此同時,若買方突然不想買或是看到更喜歡的房子,原則上只要看原本的斡旋單上是否已經有屋主同意出售的簽名,就可以知道能否撤回。因為只要屋主尚未同意出售且簽名之前,買方隨時可撤回斡旋出價。但是,若屋主已表示同意出售並在斡旋單上簽名,此時即表示賣方願意接收買方的出價,買方若不想買,斡旋金是要被賣方沒收的。相反地,若賣方已同意出售,但後來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反悔不賣,此時賣方除了退還原斡旋金之外,還要加賠一倍金額給買方。

所以關於小明的狀況,只要在斡旋期間內,賣方尚未簽名同意出售前,小明隨時可撤回斡旋,不必擔心非買不可,或是斡旋金會被沒收的問題。

 

Q:陽台不見了,可以不買嗎?

當初在看預售屋的平面圖時明明有陽台標示,但交屋時,應該是陽台的地方已外推成室內空間。建商告訴我原本的計畫就是這樣,所以整棟大樓全部統一外推,但銷售員當時並沒有明確告知,而且陽台是我購屋的必要條件,我可以請他們把全部的錢退還,不買了嗎?(板橋小君)

Dr. House:親愛的小君,關於你的問題,恐怕要跟你說聲抱歉喔,你無法解約不買。因為如果你購買的是預售屋而且整棟大樓統一外推,那麼在跟建商簽約時,合約書裡一定有一張你親簽或蓋章的「二次施工工程委託合約書」或「二次工程施工同意書」,也就是說是你同意並且請建商協助統一陽台外推,此時要交屋的時候,你以陽台是購屋的必要條件要求解約退還價款,建商是不會退還的。

實務上,陽台統一外推是現在建商的銷售手法,建商因許可的室內空間太小,房子不好賣,原本就計劃整個大樓一起把陽台外推,外觀也做了如此的規劃,並向消費者訴求陽台外推後,室內使用空間面積較大較好用,而且陽台外推整體外觀比較好看,會讓大樓房價價值比較高。但問題是陽台外推終究是違章工程,於是建商在預售合約書裡,就會請買方簽署陽台外推的「二次施工工程委託合約書」,此張委託合約書讓陽台工程的施工角色瞬間互換了,原本是建商想將陽台統一外推,現在卻變成買方要求建商將陽台統一外推,建商只是依照合約書施工,日後若真的被檢舉也是買方的事,建商只是協助買方施工,一切與建商無關。

所以如果真的想買有陽台的房子,在購屋前一定要再三確認,並將此購屋條件寫入與建商或是賣方的合約書中,日後如果真的沒有陽台,才有辦法解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