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二古老央行英格蘭銀行 中庭花園四棵桑樹與金庫的小秘密

2020/03/26 17:10
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/綜合報導
 
中央銀行臉書粉絲團指出,全球第二古老央行—英格蘭銀行(BoE)於3月16日新舊任總裁交接,原擔任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(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, FCA)局長的貝利(Andrew Bailey)接替卡尼(Mark Carney),成為BoE的第121任總裁。
 
貝利過去曾在BoE服務長達30餘年,包括於2013年4月起擔任BoE副總裁,直到2016年7月起轉接任FCA局長。外界對貝利的評論是「謹慎、務實與安全」,貝利為自己贏得了「安全之手」(safe pairs of hands)的美名;外界咸認,他應不會進行具爭議性或激進的變革。不過,也有人對貝利在擔任FCA局長期間的若干監管行為有所批評,認為他根本不適合擔任BoE總裁;如民間企業家Gina Miller,即在她發起的「真相與公平運動」(True & Fair Campaign)網站上,發文抨擊。
 
央行臉書粉絲專頁貼出英格蘭銀行小故事。圖/截自央行臉書粉絲專頁
 
至於在任近七年、剛卸任的卡尼,作風高調且時尚,身穿剪裁合身、要價不斐的高級手工訂製西裝,外表光鮮亮麗,還被英國媒體暱稱為「銀行界的喬治‧克隆尼」。他是BoE第一位向全球徵聘而來的總裁,之前曾擔任加拿大央行總裁。卡尼在任內時,有感於決策組織缺乏女性成員,特別拔擢女性加入貨幣政策委員會(MPC);此外,卡尼鼓勵BoE員工有多元化的想法與公開辯論,且讓原金融穩定部門主管、強調應廣納跨領域專業人士觀點的Andy Haldane,轉任BoE首席經濟學家。值得一提的是,卡尼十分重視族群多樣性議題,在他任內,BoE積極響應多元性別族群(LGBT)的友好活動。
 
由於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疫情延燒,BoE新舊任總裁交接是「悄悄進行」;其實,作為全球擁有悠久歷史的BoE,還有許多精彩小故事,值得大大分享。
 
BoE的中庭花園,據說是BoE總裁專用的庭院,卡尼即常在中庭花園中散步;園中種植的4棵桑樹,可是相當富有意義與功能:(1)桑樹的根是水平橫向生長,而不是垂直伸入地底,因此可以安全無虞地在BoE金庫上方生長;(2)提醒人們歷史最早的鈔券起源,據說中國早在7世紀時,就將桑樹皮作為鈔券的材料。
 
中庭花園在更早以前原是一所教堂裡的墓園,BoE在1734年搬遷到目前針線街(Threadneedle Street)現址,因擴建的關係,拆除旁邊的教堂,不過卻決定把教堂裡的墓園留下。在18世紀末時,曾有一名BoE員工William Jenkins埋葬在此;因身高202公分異於常人,骨骸轉售市價恐不斐,Jenkins擔心死後的屍體會遭盜墓者轉賣,請求能埋葬在BoE的中庭花園中,獲得當時BoE總裁的答允。一直到1920、1930年代BoE重建,Jenkins棺木再度被發現,才被遷移至英國倫敦南部的一所墓園中。
 
中庭花園下方的BoE金庫,號稱是全球第2大央行金庫,全球政府及商業銀行寄放的金磚總數約40萬條,僅略遜於美國紐約Fed的50萬條。若將這些金磚全部疊起來,高度相當於46座巴黎艾菲爾鐵塔,比29座台北101大樓還高;若是要用電影「偷天換日」(The Italian Job)裡的Mini轎車搬運,須出動4,000輛。二次大戰期間,BoE金庫被改裝成防空洞兼員工餐廳,裡面還有撞球台和床鋪;至於原本存放在此的金磚,則全部都被搬運至加拿大央行寄放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