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紅樹林保護區要解編 議員批:柯P是紅樹林殺手

2018/04/25 11:03

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╱即時報導

位在台北市關渡地區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,近年來陸域化情況愈來愈嚴重,不僅影響水鳥棲息空間,更影響社子島的防洪安全,為了改善紅樹林陸域化的情形,北市府擬解編保護區,引發爭議,議員痛批,陳水扁、馬英九、郝龍斌任內都沒有解編保護區的前例,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根本就是紅樹林殺手。

台北市議員王鴻薇、闕枚莎、徐弘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,動保處為了解編紅樹林生態保護區,總計提出了3個方案,其中C方案對於紅樹林處理面積高達81%,這代表動保處要砍掉保護區內高達8成的紅樹林。

關渡自然保留區的紅樹林陸域化嚴重,基隆河水流往社子島側沖刷,必須仰賴消波塊減緩侵蝕,成了另一種生態浩劫。圖/報系資料照

王鴻薇說,而這樣子的決定,卻僅有委託單一單位做研究,隨後就要送北市府的地景委員會審議,通過後就要送中央核定,何時保護區解編變得這麼容易,又不透明,根本就是黑箱作業。

闕枚莎質疑,市府要解編保護區,卻沒有和地方溝通,痛批柯文哲難道是要當紅樹林殺手嗎。

徐弘廷表示,市府提出的C方案中,涉及了整整8公頃的私地也要解編,難道柯文哲為了土地開發,要不斷向財團靠攏嗎,更何況台北市過去花了20億元進行保護區土地徵收,如今又輕易解編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徐弘廷諷刺,過去柯文哲常自詡為環境保護者,但現在看來是大大破功,市府決策如此粗糙,根本就是現在的柯文哲,打臉過去的柯文哲。

對此,北市府動保處解釋,關渡自然保護區不是要解編,而是研議縮小範圍,因為保護樹內的紅樹林變得很茂盛,造成陸域化情況嚴重,不利於水鳥棲息,影響社子島防洪安全,所以才會考慮適度的疏伐。

動保處說,不過受限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,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,導致水利處無法針對紅樹林進行疏伐,才會考慮研議解編。

動保處強調,紅樹林保護區已經是國家級濕地,無論是採哪一個解編方案,私地是否有劃出保留範圍,都無法開發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