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屋健檢不公開 要屋主放心

2016/10/11 16:00

記者范榮達/苗栗報導

政府補助辦理既有住宅耐震安檢評估(老屋健檢)補助,苗栗縣約有4千戶幾乎都可以免費初步評估,縣政府公告一個多月,詢問度超高,卻僅有苗栗市1戶申請初評。

苗栗補助老屋健檢,要屋主放心。(示意圖/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)

縣府很納悶,初步研判可能是屋主擔心麻煩或影響房價,將加強宣導好康。

今年2月6日南台大地震後,很多民眾擔心老房子不耐震,政府因此推出老屋健檢補助。

苗栗縣政府今年8月29日公告,但至今僅有苗栗市1戶屋齡超過40年的透天別墅申請初評。

縣府工商發展處詢問建築師了解民眾疑慮,昨天強調老屋健檢結果供申請人參考,並不會主動公開。

老屋健檢限制必須1999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建照私有合法建築,初步評估部分,總樓地板面積未達3千平方公尺,每棟補助6千元,3千平方公尺以上,每棟補助8千元;詳細評估部分,每棟補助不超過總評估費用45%為限,上限30萬元。

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智群說,縣府爭取6100萬元經費分3年辦理,全縣符合資格有4千棟,大部分樓地板面積都會少於3千平方公尺(907.5坪),縣府也與苗栗縣建築師公會等單位討論,初評費用盡量低於補助的6千元,「也就是初評,絕大多數屋主不用負擔費用」。

他指出,初評僅是就外觀等數據計算,詳細評估可能就有鑽心採樣檢測等工作,民眾只要檢具使用執照影本等證明文件,交由評估機構向縣府申請,不會太麻煩,結果也會保密,如有安全疑慮可作為後續辦理補強及都市更新參考依據。

老屋健檢洽詢電話037-361430、559861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