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氣擴散差 西部空品「非紫即紅」

2016/05/01 09:39

記者簡慧珍/彰化報導

彰化縣昨天空氣品質紫爆,醫院又見眼睛癢、喉嚨痛求診的病人,醫師建議民眾減少外出,如須出門最好戴口罩,在家可開空氣清淨機。

彰化縣的線西、彰化、二林測站昨天測得PM2.5都達到10,二林測站空氣汙染指標(PSI)不良屢屢衝破110,在西部測站「名列前茅」。

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長黃炳文說,PM2.5議題受重視,媒體屢屢發布紫爆訊息,讓民眾提高警覺,會戴口罩外出,因空品變差而掛急診的病人變少,不過仍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氣喘就醫。

「民眾愈了解PM2.5,愈有健康意識。」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錢建文29日收治一名高中生,下午打完籃球覺得喉嚨「有一點痛」求診,錢建文檢查他有氣喘病史,這次沒感冒,研判是PM2.5開始飆高引起喉嚨不適。

錢建文表示,以前PM2.5資訊不發達,民眾求診較不會聯想症狀跟空品的關係,現在病人會求治並敘述兩者相關性,不再「忍耐一下就過去了」。

環保局長江培根說,昨天大氣擴散不佳,造成台灣西部桃園以南、台南以北的空品「非紫即紅」,感覺上空汙嚴重,可是整體而言,彰化縣空汙指標逐年下降,103年年平均值31,去年27,今年環保局會繼續努力改善。

醫師建議民眾,空品紫爆日,有心肺血管疾病病史、氣喘病患、孕婦與兒童盡量不出門,一般人無論抵抗力好壞,出門必戴口罩,外出不做激烈運動,在家開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