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:明年起強制標示豬產地

2020/09/06 08:55
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/台北報導
 
衛福部長5日以「基於科學實證,以最嚴謹的假設條件下評估健康風險」預告美國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,並從2021年1月1日起,所有賣場都得強制標示「豬」的原產地,不是只標示美國豬,是所有的豬,包括國產豬。
 
在殘留容許量上,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,考量到國人的飲食習慣,還有國人坐月子的習慣,所以經過充分討論及綜合評估,決定以最嚴格的標準訂出了肌肉及脂(含皮)0.01 ppm、肝臟0.04 ppm、腎臟0.04 ppm、其他可供食用部位(例如胃、腸、心、肺、舌、肚、腦、血等部位)為0.01 ppm。
 
豬萊克巴胺殘留容許量
 
陳時中強調,這項標準是比照日韓、甚至是更為嚴格的標準。標準訂出後,明年開始,從大賣場、超市、傳統市場、零售通路,到餐廳、便當店、小吃攤等,不管是生鮮豬肉、加工食品、滷肉飯、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,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。
 
即使是一顆貢丸,陳時中說,都要標示清楚,貢丸製造過程中若使用不同來源的豬原料,例如「混」合了美國豬、國產豬以及加拿大的豬,都要一一標明「這一顆貢丸裡」有美國豬、國產豬與加拿大的豬。若為肉攤的散裝肉品、或小吃店使用豬油炒菜,也要用插牌的方式標明清楚「豬來自何方」。
 
陳時中指出,除了「由下而上」強制標示外,也會「由上而下」的從源頭嚴格查核標示是否正確,同時,2021年開放進口初期也將逐批查驗,更重要的是,到2021年開放進口前,會不斷的到全省各個不同場或進行示範與社會對話、加強溝通,他說,溝通是最重要的。
 
陳時中說,如果應標而未標將罰3萬至300萬元,標示不實則罰4萬至400萬元,但是,如果是萊克多巴胺超量,最高可罰到2億元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