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給理由 台大遴委會拒重啟

2018/05/01 09:11

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/台北報導

教育部「拔管」,要台大重新遴選新校長。不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昨表示,除非教育部能給一個合法的理由,否則遴委會不會屈服政治壓力重新遴選新校長。台大校方則將提出訴願等行政救濟,並在5月12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因應。

教育部長吳茂昆回應,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是由校務會議委託成立,如果遴選委員不願重啟校長遴選,那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就應該召開校務會議,討論下一步要怎麼走。

圖為台灣大學。(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/攝影)

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共21人,其中3人是教育部指派的官方代表,難道他們也同意拒絕重啟遴選?袁孝維回應說,台大遴委會4月28日發出的聲明中,有幾個遴選委員或許有不同意見,但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支持這樣的決定。

袁孝維說,台大校長遴委會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,沒想到教育部不接受結果,迫使遴選委員會在1月31日再次召開會議,但最後仍做成管中閔當選資格「毫無疑義」的結論。

教育部持續不放手,甚至在4月27日否決了管中閔人事案,台大遴委會無法接受教育部違法「駁回」,因此發表聲明譴責其干預大學自主,將在台灣高教歷史留下記錄。

袁孝維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依法行政,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。她表示,遴委會獨立行使作業,並非教育部的下屬單位,所以不明白教育部是依什麼法來要求遴委會?如果要遴委會重選新校長,請教育部提出法源依據為何?吳茂昆回應,根據跨部會諮詢小組提供的法律意見,管中閔的當選資格有適法性疑慮,因此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應該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重新檢視,再進行新一次公平、公正的遴選,選出新校長。

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拒絕重新遴選新校長,吳茂昆脫口說,不重啟遴選,那遴選委員會應該考慮解散。不過後來他又表示,台大應再開一次校務會議,以決定後續要怎麼做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