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祭出 壽險增資緊箍咒

2019/04/09 11:41

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、魏喬怡/台北報導

壽險業大股東要注意了,未來壽險業增資壓力將提高,恐不能再無限制的衝業績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日透露,將頒布壽險業全套的管理措施,其中在資本強化方面,將由現行資本適足率(RBC)200%,搭配淨值/資產比應高於2%的新預警指標,雙指標決定股東必須進行現金增資、限制業務還是限制投資等各式改善措施。

顧立雄表示,RBC達200%是「最低要求」,未來在雙指標下,若RBC高於200%、但高出不多,且淨值比又不到2%、或是只高出2%不多,就可能要進行相關改善措施,不同程度會有不同的改善方案。

國內壽險公司去年底RBC與淨值比。(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/中時)

若依2018年底財報來看,不扣除分離帳戶的淨值/資產比,低於2%的有宏泰人壽及安達人壽兩家,但若扣除如投資型保單等分離帳戶資產,則僅剩宏泰人壽一家低於2%,且宏泰人壽RBC僅225%,即有可能會被要求進行現金增資或提相關改善計畫。

另外,去年底因為壽險淨值大縮水,扣掉分離帳戶後,淨值/資產比在2%以上但未達3%的公司有三商美邦人壽、新光人壽及全球人壽,但其中全球人壽RBC有400%以上,依顧立雄說法,可能是輕微改善計畫,而三商美邦人壽及新光人壽的RBC則是200~250%間,就會被列入警示區,也要提出相關改善方案,如改善投資資產等。

壽險業去年底淨值降到1兆900億元,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逾新台幣7,300億元,雖然稅後獲利948億元,但若加計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,則綜合損益是負5,008億元,創史上最慘紀錄,且各界開始注意台灣壽險業未來要接軌「大魔王會計準則」,即IFRS17必須增提準備金等問題。

顧立雄表示,壽險全套改善方案,除了淨值/資產比加上RBC的雙指標,還會有保單訂價、商品結構指標,RBC匯率風險係數調整,將是「比較全面性的架構」,目前金管會已大致有腹案,將再與壽險公會討論後定案。顧立雄強調,有些壽險公司淨值/資產比低於2%,但RBC很高,這代表資產配置還算控管不錯,因此會兩大指標一起看,即便RBC仍在200%以上,但若淨值太低,金管會評估未來可能「不是很令人安隱」,就會要求公司改善,即未來壽險業大股東相對增資壓力將提高,或是不再能無限制的衝業績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