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部下修無薪假補貼門檻 每月最高1萬、最快4月公告實施

2019/03/31 10:32

工商時報記者 譚淑珍/台北報導

為避免類似金融海嘯的經濟大衰退,進而造成企業大量裁員,勞動部決定大幅下修「無薪假」薪資補貼門檻的啟動標準,補貼門檻一旦啟動,每位受波及的企業勞工,包括實施無薪假企業的勞工,每月最高可獲得1萬多元的補貼,預計最快4月就會公告實施。

這項薪資補貼標準,是依據《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》的「雇用安定措施」規定,如果連續三個月的就保失業率達2.2%以上,且期間內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失業率都沒下降,可以啟動雇用安定措施。

無薪假補貼門檻,勞部大幅下修。(圖/中國時報資料照片)

這項措施是鼓勵勞資雙方協商,包括縮短工時及調整薪資等方式因應,以減少裁員、降低失業率,而這樣的因應措施,被統稱為是「無薪假」,而補貼門檻標準,自然也被視為是「無薪假補貼門檻」。

只是,這項標準從2010年5月實施以來,從來沒有達到門檻過,進而被立委、勞團質疑門檻太高,是「看得到吃不到」,並要求下修。

勞動部因此決定下修門檻,將連續三個月就保失業率達2.2%以上的門檻,下修為只要達到1%以上,勞動部將召開啟動諮詢會議後,就可以啟動雇用安定措施,雇主可依辦法提出申請薪資補貼。

勞動部官員指出,這項措施的目的是當經濟景氣遭遇到類似金融海嘯的境況,進而導致虧損或業務緊縮時,由政府進行薪資補貼,讓企業除了裁員還能再多一個選項。官員強調,絕對不是因為看壞景氣,事實上目前就保失業率在0.4%至0.6%之間,離1%仍有相當的差距,從2010年以來,很少在1%以上。

官員還指出,下修門檻是希望未來經濟情勢,如果再遇到像2008至2009年間的金融海嘯時,就能適時啟動薪資補貼的機制,未來一旦啟動機制,將召開「諮詢會議」,邀專家學者討論就業情勢,以及可使用補助措施的產業範疇等。

目前補貼標準是雇主與勞工協商縮短工時、調整薪資,也就是「放無薪假」,勞工的工時、薪資可減少20%至80%,但不得低於月薪基本工資2萬3,100元,雇主相對應要維持9成的雇用規模等,那麼勞動部可以投保薪資與縮減後薪資的半數補貼勞工,最長6個月,也就是每月勞工可獲得1萬1,350元的補貼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