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志工當志業 她服務時數破萬

2016/11/28 10:17

記者蔡依珍/桃園報導

桃園市社會局因應1205聯合國國際志工日,27日舉辦「志工活力 照耀桃園」表揚257位在5年內服務超過2000小時的志工,其中環境清潔稽查大隊蘆竹區中隊蔡沛淇,服務總時數超過1.2萬小時,幾乎把志工當一生志業,笑言夫上班、子上課、沒事的她就做志工,樂此不疲。

52歲的蔡沛淇,本來是家庭主婦,兒子國小時開始擔任導護志工、愛心媽媽,接觸到家庭破碎的孩子,很心疼,發現一己之力也能陪伴、幫助他們,就此一頭栽進志工的世界,丈夫上班、兒子上課,她就找地方當志工,足跡遍及戶政、衛生、公所、慈濟等。

蔡沛淇是土生土長蘆竹人,有感於小時候的南崁溪清澈美麗,30年前工業帶來廢水和汙染,魚蝦全都不見了,7年前一路從環保志工開始著手清理。

她在3年前和大家一起成立水環境巡守隊,從事環境教育,不但到處學習環保知識充實,也發揮創意研發推廣環保妙招,結合周邊學校推廣環境教育,還拉著丈夫一同響應活動,成為昨257位受表揚者,服務時數最久的得獎者。

市長鄭文燦昨親自表揚257位金質獎得主,強調他們平均年齡62.18歲,50歲以上志工占75%,不受年齡限制、活力充沛的銀髮志工令人感佩,像是高原社區發展協會的黃義妹已高齡89歲,是最年長者,5年前丈夫過世後寄情於志工,服務達2199小時,至今仍身體硬朗的她笑言,志工可以減緩身體機能老化,活到老就要動到老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