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你的樂生活

樂生活
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
人氣 8865

山腳下的求學殿堂!三玉國小年年榮獲國際網博佳績

相關關鍵字

#天母樂生活 #三玉國小 #主題樂 #在地樂
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蘇建銘/台北報導
 
三玉國小位在天母運動公園旁,在陽明山圍繞下風景宜人,校園內擁有一座小小雪梨歌劇院式的室內運動場。走進這座標榜著「多元、精緻化」的求學殿堂,迎面而來的是孩子們清脆稚嫩的笑聲。內建托兒所、非營利幼兒園到國民小學也讓校內充滿著活力,學校中0~12歲的孩子與老師們的笑容作伴在走廊上玩耍、學習。
 
身處三玉國小校園中,角落處處綻放著環境永續的課題,漫步於走廊上不乏可見孩子們種植的翠綠植物。三玉國小校長陳幼君表示,照顧這些植物同時也能培養孩子的責任心。下課時,果不其然也看到同學三三兩兩的來到這片小小植物園中澆花驅蟲。
 
神似雪梨歌劇院的室內操場,即使下雨同學也能在舒適的環境上體育課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神似雪梨歌劇院的室內操場,即使下雨同學也能在舒適的環境上體育課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下課鐘聲響起,便有同學該班負責區域前觀察並記錄植物狀況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下課鐘聲響起,便有同學該班負責區域前觀察並記錄植物狀況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高三層的雨水收集屋坐落校園中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高三層的雨水收集屋坐落校園中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三玉國小校內有座校園詩牆,還有一座三樓高雨水收集屋,校長陳幼君進一步說明,校內設有雨水回收屋結合自然課教學及天母當地「水道祭」,每一位孩子到四年級的階段都會學習到珍惜資源的美德。在課堂上的知識學習理解加上參與水道祭進行實際上的體驗,能加深孩子們對於「永續」的理解;天母水道祭總共有十所的學校一同參與,一起踩街一起步行到周圍的發電廠,是當地深耕環保的特色課程。
 
不只是環境永續,三玉國小同時也培養學生的多元發展,在指導老師宋立偉的帶領下成立團隊積極參與「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(下簡稱:網博)」更是三玉國小的一大特色。宋立偉一談到網博眼神瞬間綻放出光芒似,他說明團隊主要目標是透過教師帶領,讓同學們開始接觸當地人文古蹟,經過深入研究、採訪、座談、攝影、紀錄等一系列研究步驟,最後將研究成果製成網頁。
 
三玉國小在2020年獲得國際、國內賽雙冠,在全球國小的競爭中脫穎而出,榮獲地方歷史古蹟類「白金獎(首獎)」。
 
1996年舉辦至今的「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」,是由全球國小師生組隊報名,以家鄉地方人文、環境、音樂及藝術等不同主題,透過深度尋訪、紀錄等方式將成果製成網頁後,向世界介紹自己家鄉之美。
 
不只是課綱硬知識的學習,國際觀、文化激盪也是三玉國小著重教學目標,陳幼君根據學生國籍歷年的統計數據說明,三玉國小往年皆有佔總學生數近百分之七的國際學生來校就讀,外國學生組成遍及歐美及東南亞地區。憑藉著多國學生組成的特殊性,將各國特殊的風俗、特產等異國知識帶給同學,學校也會與國外的學生家長進行合作,直接站在教室前面上演一場文化交響樂。
 
除了特色教學、文化激盪,藝文培養更是學校教學中重要的一環。陳幼君自豪地表示,三玉國小可以說是「沒有音樂班的音樂學校」。合唱團、直笛團、弦樂團年年屢獲佳績,年中更會與周邊學校進行聯合成果發表;往年的母親節也都會到周邊社區進行感恩音樂會表演,感謝母親養育並培養同學的藝術底蘊。
 
校園安全也是校長非常在意的一個環節,不只是家長自發性地擔任校內義工、導護,校方周圍也有超過20家「愛心守護商店」提供孩子急難救助,若小朋友有任何需要緊急協助的時候,孩子們可以直接到愛心守護商店中尋求幫忙,由此也可以看出學校與地方的緊密連結。2020年初正值疫情現身之初,全台灣人心惶惶正為口罩所苦惱時,當地商家也集結了可觀數量的口罩無償捐贈給國小做使用,顯見在地量能的發揮。
 
校園處處可見科學氣息,圖為氣象用測量百葉箱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校園處處可見科學氣息,圖為氣象用測量百葉箱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2014年蘇迪勒颱風將三玉國小校樹吹倒,正中小樹為校方、家長及小朋友結合敬師月原地重種的「希望之樹」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2014年蘇迪勒颱風將三玉國小校樹吹倒,正中小樹為校方、家長及小朋友結合敬師月原地重種的「希望之樹」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三玉國小設有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,校長陳幼君說明此為國教一條龍:可讓0到12歲的的孩子在穩定的環境成長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三玉國小設有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,校長陳幼君說明此為國教一條龍:可讓0到12歲的的孩子在穩定的環境成長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三玉國小設有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,校長陳幼君說明此為國教一條龍:可讓0到12歲的的孩子在穩定的環境成長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三玉國小設有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,校長陳幼君說明此為國教一條龍:可讓0到12歲的的孩子在穩定的環境成長。(圖/記者蘇建銘攝。)
 
三玉國小校長陳幼君。(圖/截自三玉國小官網。)
三玉國小校長陳幼君。(圖/截自三玉國小官網。)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