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你的樂生活

樂生活
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
人氣 11538

堅持歷史與生態共存 鄭小塔保護岩山里區原始生態

相關關鍵字

#主題樂 #在地樂 #岩山里 #鄭小塔 #天母樂生活
樂生活實習記者周希雯/台北報導
 
岩山里里長鄭小塔上任後即創立團隊,讓里民成為聯合服務里長,展現「大家一起當里長」的理念。就讀歷史系的她致力於保護里區最原始的生態,除不斷向政府爭取保留古厝,也費力維護里區內的200年老宅,岩山里可謂歷史與生態共存。
 
岩山里與市中心最大的差異是自然生態的覆蓋。鄭小塔指出,由於開發密度低,里民甚至有自己的農地,可以自行種植茭白筍、小白菜等植物自給自足。里區有清澈的天然湧泉,至今仍有婦女會以岩石為搓衣板,並利用曬乾的果皮驅蚊,蹲在湧泉上洗衣。因此,為保持湧泉的乾淨,鄭小塔會不時請志工撿垃圾,但不會改變生態環境,「人怎麼開發都不該覆蓋大自然」。
 
鄭小塔盼望大家能一起當里長。圖/周希雯攝
岩山里
 
里辦每三個月會出版一期的岩山里民報。圖/周希雯攝
岩山里
 
不少里民擁有自己的農地。圖/周希雯攝
岩山里
 
鄭小塔示範婦女在湧泉洗衣服時的姿勢。圖/周希雯攝
岩山里
 
坐落於芝玉路上,大有來歷的謝家老宅和曹家古厝群,兩家皆從清朝建立,至今仍有人居住。除本地家族外,還有1949年隨著軍事情報局一同建立的岩山新村,雖已逐漸沒落,但仍成功爭取保留3棟成為歷史建築,更對此進行調查研究。
 
曹家古厝群從清朝存在至今。圖/鄭小塔提供
岩山里
 
謝家老宅是岩山里特色之一。圖/鄭小塔提供
岩山里
 
此外,鄭小塔數月前更在魚路古道翻起兩座石碑,為此她邀請歷史老師導覽兼講解,讓里民對歷史古跡的認識再添一項。
 
岩山新村成為岩山里的歷史建築。圖/鄭小塔提供
岩山里
 
鄭小塔數月前在魚路古道翻起兩座石碑。圖/鄭小塔提供
岩山里
 
為推廣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的理念,鄭小塔與剛退休的里民一同拜訪年齡較大的長者,重陽節時更實地採訪兩名年過一百的人瑞,以分享時代的故事為主軸,引起極大迴響。元宵節時,鄭小塔也會讓里民手繪燈籠,帶領小孩遊行期間更會以里區的植物為燈謎題目,在現場進行生態教育。
 
燈籠上的圖案是里民親自繪畫。圖/周希雯攝
岩山里
 
剛上任鄭小塔早在過去就對移民、勞工及弱勢等團體相當關心,不時擔任志工,由此可見她對社會的關懷。最重要的是,岩山里是她出生成長的地方,對土地的感情促使她決定競選,並成立團隊讓里民參與里區事務,「比起抱怨,不如自己動手改善」,團隊內的鐘小姐說道。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