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客大玩Loft工藝風 寶特瓶當牆、書櫃變書法桌

2013/09/14 09:00

文、圖/Mr. Lee

坐落於東區巷弄間的曉創意工作室,雖然室內空間僅20坪大,但從裡到外可說是驚奇不斷,包括大玩倒映手法的招牌設計,或室內到處可見的手工小物及復古珍藏,彼此交錯出傳統結合當代創意的全新意象,而這些全是工作室總監、兼「曉誌」網站主筆馬予路的點子。

馬予路旅居紐約十年,回台擔任實踐大學媒傳系講師,也發展自己的工作室

之所以會選在象徵流行指標的東區成立工作室,是因為馬予路本身就是個在台北東區長大的小孩,他認為這裡資源豐富、能觀察到的人事物也多,因此在前年從美國紐約回台灣時,就決定以熟悉的東區為據點,最後在八德路巷弄內以每個月3萬元租金、租下約30坪的一樓店面。

「老實說我幾乎沒花錢在裝潢上,這點與我旅居美國接觸到的Loft概念有關,Loft講究盡量留下空間原貌,再根據不同應用去發揮創意,唯一有動到的大概只有門面與工作室裡的一面牆。」工作室入口採全片式落地窗呈現,從外面經過會不經意瞄到裡頭擺設的假人模型、寶特瓶牆、縫紉機等,讓人心生好奇想一窺究竟(請接下頁)

工作桌右邊將原本水泥牆打掉改漆成白色磚牆,靈感來自馬予路對於Loft風格的體認


不過馬予路認為最有「梗」的設計是工作室招牌,正面看去為「dawn creative」字樣,不過中文字「曉」卻是在招牌背面,難不成要倒過來看?「其實這裡運用的是倒映手法,當你看到dawn creative時,同時也從大門旁落地窗中看到浮在空中的曉字倒映,當時與師傅溝通時,他還說這是頭一遭有人要他做反的招牌。」

馬予路的工作室隱藏在東區巷弄間的一樓門面,招牌大玩倒映手法

不僅如此,將鐵門拉下來還可見到上面漆著一台藍寶堅尼。「噴上禁止停車四字多無聊!倒不如直接畫上一台名貴跑車,表示這裡已被人停走了」。光是門口就藏了這麼多梗,叫人迫不及待想走進去瞧瞧呢!

鐵門拉下來則是一台藍寶堅尼

工作室內幾乎都以現成組合櫃、工作桌、傢俱搭配一些手工藝品來佈置,門口左邊可見到多功能書櫃,右邊則可見到縫紉機,這裡可說是馬予路的創意產房。「由於我很喜愛嘗試手工藝,因此許多傢俱也被我做了改良,例如其中一組書櫃就被我改裝成書法桌,我在桌面下方裝上滾筒,當寫滿後捲動一下就有新的宣紙可繼續寫;門口的寶特瓶牆則是某天心血來潮決定搭的,當時就在門板上裝了一支鋼管隔出空間,然後每天喝水、喝飲料,用寶特瓶慢慢把這面牆填滿。」(請接下頁)

門口右邊為裁縫工作區,右邊保特瓶牆也是他慢慢堆疊出來的


另外,天花板像極蜘蛛網的網狀吊燈,也是馬予路量好間距一支支掛上去的、甚至將創意區與工作區隔開的迷你吧台,也是馬予路DIY組裝的。「我之所以不在一開始刻意裝潢,是因為我覺得某些創意或靈感會隨著生活慢慢成型,也會隨著空間有所領悟。」

工作室四處可見到手工藝品,就連天花板像極八爪蜘蛛的吊燈也是馬予路一支支親手吊上去的

走到底則是馬予路主要的工作空間,除了電腦桌與滿牆的創意,裡頭一大片白色磚牆也是他的idea。「這面是當初我請師傅把水泥牆打掉、露出裡頭的紅磚牆面,再上白色油漆完成的,底處再加了一整排黃光鎢絲燈使視覺更有氣氛。」除了充滿工藝風的巧思,最令人驚奇的還有書櫃上的各式懷舊珍藏品,包括80年代的Keyboard、任天堂紅白機、老夫子公仔、甚至還有一台幾近絕版的Apple初代桌機,居然還能開機使用呢!

工作室內到處藏著罕見珍藏品,像是80年代的紅白機與老夫子公仔

難得一見的90年代蘋果電腦,至今還能夠開機運作

馬予路說,有些是小時候留下來的、有些則是在美國跳蚤市集買的,而這些收藏或多或少與曉創意的精神有關,因此就決定把它們當成佈置的一部份。雖然工作室還在草創階段,但就像裡頭的佈置一樣,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逐漸成型,目前工作室中每一樣作品,都象徵著他致力於為傳統文化加上當代創新風貌的一股堅持。

馬予路喜歡自己改造傢俱,這張書法練習桌還有可捲動的宣紙呢

入口處以小學生桌椅簡單佈置出休息區,牆上還掛著古怪的偽鹿頭裝飾

馬予路小檔案

馬予路(筆名),旅居紐約十年,目前回台為曉創意工作室總監,同時也是實踐大學媒傳系講師及「曉誌」網站主筆(http://www.thedawncreative.com/blog/)。近兩年,致力於華人文化研究,並期許融合古代易經、陰陽五行、中醫、風水與當代創意與設計,期許給予傳統表象新的風貌。

 

 

更多文章

巨星美眉的其他文章

Hot News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