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
趙靖宇 理財作家&廣播主持人,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,被封為「基金一姐」,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、ETtoday新聞雲名家、媽咪寶貝、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,為少數橫跨電視、廣播、主持、出版、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
人氣 36660

你是繼承者們嗎?

相關關鍵字

#繼承者們 #來自星星的你 #報稅 #李敏鎬 #金宇彬

文/趙靖宇

很受歡迎的另一部韓劇《繼承者們》,大概是除了《來自星星的你》之外,同樣叫座叫好的韓劇,也將兩大男主角李敏鎬與金宇彬捧上男神寶座,主要講述一群富豪第二代的愛情故事,很像美劇飛越比佛利,劇情雖然創新度不足,但是帥哥美女如雲,養眼度一百分。

韓劇《繼承者們》雖不是創新題材,但帥哥美女如雲,收視也告捷 (取自Lee Minho (이민호)臉書)

集團之間鬥爭穿插其中,為什麼劇名叫繼承者,主線是一家帝國集團的掌門人因身體不佳,打算交班給兩個兒子,大兒子為元配所生,小兒子的媽是小三,大兒子把弟弟趕到美國,不准他回來,意圖接下父親全部江山,不過,爸爸老謀深算,雖讓大兒子坐上社長的職務,下面全部是自己的人馬,大兒子未能掌握實權,又把小兒子從美國叫回來,並贈予股權,製造兄弟鬩牆的局面。

豪門深似海,繼承者們的家產繼承總能成為連續劇的梗 (取自Lee Minho (이민호)臉書)

在我主持一場講座之後,這部戲竟讓我有所感想,富豪有後代繼承龐大財產的問題,一般人就沒有嗎?

因應報稅季節,建設公司幫VIP客戶辦了一場報稅講座,邀請的客戶大多上了年紀,原本擔心會計師講的內容太悶,沒想到大家反應熱烈,問題問不完,而且都繞著土增稅以及買第二房的稅務問題,我比較意外的是時局這麼不穩,還有這麼多人來看房子?

工作人員告訴事後我,這些客戶有些中小企業主,有些是開工廠的個體戶,主要是想幫子女買房子。

真好,你一定這麼想,怎麼不是我爸媽?趙姐不知是那一群幸運的人,有富爸媽在幫忙,但台灣口袋很深的人的確大有人在,到了一定年紀,子女婚嫁,一定會想有天上了天堂,什麼都帶不走,留下來的資產如何以最節稅的方式移轉給子女。

由於遺贈稅率降至10%,擁有高資產的父母用買房子的方式將現金移轉給子女,確實是可行的方法,從目前的稅制來看,一人一年有220萬的贈與額度,父與母合計是440萬,父母可以向國稅局申報,中古屋是按公告現值,假設房價兩千萬,可以在440萬的贈與免稅額度內,分五年贈與給小孩。

若是新屋或是預售屋,可採用實價登錄,是按實際成交價格,假設同樣房價兩千萬,若是一名子女,父母可以分五年贈與現金給子女買房,若像這次活動現場銷售的預售屋,頭期款不用到200萬,父母任一方贈與現金給子女,並以子女名義購買,是在合法贈與免稅額度之內。

預售屋是分批付工程款,父母另一方還有220萬的贈與額度可用,而且工期若是分三年完工,每一年都有440萬贈與稅額可以移轉。

若不是過於大額的單筆資金進出,或是轉給非未成年子女,國稅局沒有盯上,在合法範圍內,父母利用贈與免稅額購屋,並轉移財產,子女自住不出售,不是高價豪宅,只需要繳一般購屋的房屋稅及地價稅等,看來買房子的確是節稅最方便的管道。

這麼早買房子給小孩做什麼?我們沒有富爸媽,大概很難想像有錢人第二代為繼承家產爭的你死我活,父母有計畫的移轉資產或許有原因,中國人終究有子繼父業的傳統觀念,如果真的有幾楝房子,不留給繼承你姓氏的後代,能留給誰?房價之所以無法大崩,看房者眾,是否也因結婚成家、財產移轉等需求仍在,也值得探究。

平凡如你我,將來多少會碰到這個問題,如果你的父母有房子,你成了繼承者們,或是你有間房子,子女就成了繼承者們,做父母的未在生前做好分年贈或移轉,百年之後,可能被課到的是遺產稅。

由於遺產稅率降至10%,並有1200萬免稅額,以及配偶、子女和喪葬扣除額,合計近兩千萬,名下財產在此總數之下,不用考慮遺產稅,超過的部分才要課稅,法律再按照繼承順位去走。

家有兄弟姐妹,就得商量好,不然跟戲裡的兄弟一樣搞的很不愉快,社會新聞上常看到手足為分產對薄公堂,對於在世的父母恐怕也要將財產分配列入人生理財的課題之一。

總之,不管有錢沒錢,現在的父母的確很會子女操煩,看到有這麼一群父母要幫子女買房子,難怪江宜樺、郝龍斌擔心小孩買不起房子,但台灣將來面臨步入老年化社會的危機,若是您有這個想法,千萬不要忘了留一分養老用,別給子女整碗捧去,臨老淒涼,無人照應。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