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高官都有二筆以上的房產…

2013/12/25 09:00
文/敖國珠

房價愈打愈高,奢侈稅推了二年,沒有見效,政府腦筋又動到要課囤房稅:一間自住,合理,沒問題,第二間房就有可能「營利」,所以要加重稅賦,這麼做可以抑制房價?增加稅收?還是懲罰有二間房的「小戶」?

「事出必有因」是很簡單的道理。馬政府可曾檢討,喔!這個政府確實不會自我檢討,應改成馬政府可曾「想過」:房價為什麼會漲到成為民怨第一名?

是房地產市場生長激素分泌過多,抽高太快嗎?那需要用非常手段才能抑制增生,別遲疑,請快動手。

是有人在炒作嗎?照政府的打房邏輯來看,房價飆漲還真的是人為造成的,請告訴大家,「人為」是誰?絶對不可能是小老百姓,那是誰?查不到嗎?太遜了。

別忘了,「打房」喊得震天響,是為了2012總統選舉,民進黨拿皮鞭抽,國民黨不得端政策,才會有朝野罕見意見一致、史上最快法案「奢侈稅」的誕生。

打房為選舉,當然打不到要害,蓋些政府自認便宜、人民依舊買不起的合宜住宅,當然平息不了民怨,房價飆高元兇到底是誰?當然還是政策失當。

國民黨2008年贏回政權,卻碰上金融海嘯,美國的雷曼兄弟、二貸風暴,把全球金融市場打趴,接下「國內貪腐、國際貪婪」的爛攤子,馬政府做了什麼?歡迎「台商和資金」鮭魚返鄉,不只回台發行TDR,更大降遺產稅,稅率從40%調降到10%,說能讓大企業主將資金拿回台灣投資,結果呢?投資、設廠、創造就業機會,比不上「錢」進房地產市場。

房價高,各個國際級都市皆然,台北市要躍上國際舞台,這是必經的過程。但是政府沒有政策或手段,讓房價亂飆到占絶大多數的中低階層人民買不起,就會引發大民怨。

馬政府先搞個奢侈稅,拿奢侈品開刀,其中的打房,效果不彰,原本預估一年可有稅收151億元,結果40億元不到。現在想出囤房稅,只要名下有第二間房,就要加重課稅,說不出能增加多少稅收,倒先把大家打到一樣窮,小老百姓省吃儉用存錢買第二間房,不行嗎?一間房住不下,需要二間,不對嗎?不問為何有第二間房就要被課重稅,這不是被政府懲罰嗎?

財政部長張盛和說,名下持有一棟房者占85%,只有15%會被受影響,好像囤房稅只有打到那15%的少數,請不要再玩數字遊戲,真要講公平正義,政府乾脆訂個「國民適宜居住空間標準」,算出每戶人家能居住的面積大小,超過的房產坪數,就必須另行課稅,這樣最公平!

請馬政府認真用腦,從房價為何飆高來下手,不要再推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可笑政策,特別是政府官員高達八成都有二間房:馬總統有三間房、江宜樺院長有一間房2筆土地、副院長毛治國有9間房3筆土地、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有9間房、監察院長王建煊、司法院長賴浩敏、財政部長張盛和和衛福部長邱文達都有4筆房產…。

更多文章

敖國珠的其他文章

Hot News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