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
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、噜啦啦,在青春的歲月中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出國後,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。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,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。一個創造出「風尚露營」(Glamping/ Beautiful Camping)名詞的露營達人。
人氣 16945

可以去買日本的房子嗎? 富樫家移民來台

相關關鍵字

#好野人生 #地方

文・圖/Joel FUKUZAWA

當富樫一家決定要來台灣之後,他們面臨到幾個問題。一、簽證問題,目前台灣雖然對於日本旅客是發給30天~90天的免簽證,但是對於準備長期在台灣居住的富樫一家來說,如果沒有辦法順利的取得在台的居留資格,不管是小孩的醫療保險或是往返日本之間的機票負擔,都是一個大問題。

更何況,他們還正值青壯年的時期,如果不利用在台灣的期間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,之前所累積的積蓄很快的也會耗費殆盡。

另外一個問題,就是該如何在台灣找房子,日本社會對於台灣的租售屋資訊,可以說是相當的匱乏,台灣本地的房地產同業,對於網際網路的應用雖然已經相當的成熟,但是也只限定給本地居民使用,如果外國人要來台灣租賃或是購置房產,不論是法律的保障或是合約的內容,對於租賃或是買賣雙方,都還是屬於未開發的處女地。

就拿富樫一家來說,他們得透過在台灣生活的友人,先聽取他們的需求,然後依照他們的需求,在合適的區域尋找物件,找到物件之後,還得透過友人將這些物件的照片,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傳回到日本讓他們確認,有任何的疑慮或是問題,也得透過友人的中介才能與房東溝通。

從去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,因為對於核污染的疑慮會對於食物造成無法管控的影響。許多日本的年輕家長開始考慮向海外移民,「台灣」對於他們來說,除了文化風情、飲食習慣的相似度,加上距離日本又只有三個多小時的航程,這些條件都是讓他們把台灣當成首選的原因。

但是,到異地生活再怎麼樣與故鄉類似還是會有些許的差異。例如富樫一家現在雖然在行天宮附近找到了一間二樓大約30坪的小公寓,但是少了和式的房間,對於習慣讓孩子在地上學習爬行的日本人來說,的確多了些不便。

「我現在的小孩只有一歲,但是在台灣的公寓中,幾乎都是磁磚地板,這種少了彈性的材質,我不太敢放心的讓小孩子在地上爬行,畢竟還是會擔心,他萬一撞到受傷了怎麼辦。」另外,對於習慣泡澡的日本人來說,如果有一個舒服的大浴缸可以每天回家泡個澡,那是一整天消除疲勞最好的方式。

當然除了磁磚地板、浴室的浴缸之外,來到台灣生活的日本人,對於台灣的飲食以及人情味可以說是讚嘆有加。過去台灣曾經有過開放Long stay給日本的退休族,結果卻因為生活習慣以及彼此對於居住生活認知的不同,而鬧得風風雨雨。

其實,如果想要當一個租屋給外國人的房東,建議最好先鎖定好目標族群,例如:國籍、年齡層、家族成員等,而且先去理解對方國家的文化背景以及習慣,這樣子不僅可以當一個輕鬆快樂的專租外國房客的房東,或許在國民外交也能貢獻些許的力量。

可以去買日本的房子嗎?( 富樫一家移民來台的故事 )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