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
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、噜啦啦,在青春的歲月中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出國後,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。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,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。一個創造出「風尚露營」(Glamping/ Beautiful Camping)名詞的露營達人。
人氣 21240

老宅新生命/老屋欣力 清朝美女落腳台南

相關關鍵字

#Joel #老屋欣力 #台南府 #舊市區 #老房子 #臺窩灣民宿 #安平港 #南藝大 #好野人生 #地方 #主編精選

文・圖/Joel FUKUZAWA

翻開歷史書,經常可以聽到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,在十八、十九世紀的時候,這三個分別代表台灣的南、中、北,三大城市。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彼此似乎有著不同的風貌,呈現在現代人的面前。

台南府最早可以推演到明朝時期,逐步的接納來自大陸的移民,這些先民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,一點一滴的開墾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教材與史蹟,但是這些實體的歷史教材,卻在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大旗下,屢屢遭到破獲,一個少了歷史古蹟的城市,就如同忘了自己姓氏的人們一樣,尋找不到自己的來源,又怎麼能夠找到未來的方向?只是,為了保存古蹟,卻又不能忽視經濟發展的需求以及客觀條件的滿足。

幸好從2008年開始,由一群喜愛台灣歷史城市保存的人們,組成了一個活動稱為「老屋欣力」,他們試著從蒐集老房子再利用的精采案例,同時推薦給一般的普羅大眾,藉由這樣的宣傳與介紹,不但重新賦予這些老房子新的生命力,更讓人們審視我們與老房子之間的互動關係中,體驗到歷史、社會發展與人文之間的互動關係。而這項活動的主要地點,現在正在過去全台最大的都市「台南」如火如荼的展開中。

台南的舊市區以及一些郊外保留了為數不少的老房子,這些房子有從清朝就流傳下來的,也有在日治時代興建卻因為人口向北部流動而意外的被保存下來。不管是什麼原因,這些老屋產生的新的力量,讓這些老屋也可以欣欣向榮的挺立在陽光之下。走在這些老房子之間,不但讓我們可以從新關注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的文化、歷史、生活、環境、美學以及公益這些議題,更能讓老房子的被破壞逐漸的減少。

在台南市這些正被逐漸的重新利用的老房子可以發現,過去認為老房子非拆不可的概念,在這裡已經不復存在,台南的老房子可以與現代生活共存。例如在安平附近有棟民宿「臺窩灣民宿」,就在安平媽祖廟附近,曾經是安平港的指標建築,房子中不論是牆面或是每一根樑柱,都有老師傅一筆一畫留下來的百年珍貴畫作。

可惜年輕人們紛紛北上工作,使得老房子曾經一度面臨拆除的危機。幸好在後人的大力奔走以及南藝大的教授學生們的協助,這所老房子總算被保存了下來。不過,老房子被保留下來,若是沒有給予新的生命,早晚還是難逃毀壞的命運。於是,這裡被改裝成只有四間雙人房的民宿,而且為了要讓老房子的壽命能夠更加長壽,民宿主人一天最多只提供兩間雙人房,與另外兩間雙人房輪流提供給希望到老房子體驗生活的旅人們。

走在台南,可以聞到一股濃濃的古早味,那是對於文化以及傳統的自信與驕傲,住在台南雖然少了台北那般的五光十色與令人目眩神迷的色彩,但是這樣的文化傳承,也許才是人們所真正該延續的那條綿延不斷的軸線吧。
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