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
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,Smart智富月刊社長、總編輯,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,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,著有「藏富─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」等書。
人氣 13784

美國唱旺 全球經濟仍樂觀發展

相關關鍵字

#QE #量化寬鬆 #經濟成長率

歐洲復甦力道弱 烏俄事件添變數

歐元區經濟也緩步走出去年衰退陰影,今年預估可交出正成長成績單。雖然近期出現一些小修正壓力,例如績優生德國第2季工業生產指數出現負成長,而義大利連續2季經濟成長率為負,讓人擔心歐洲復甦腳步停滯不前。

不過,在歐洲國家中,義大利、法國、葡萄牙等經濟復甦遲緩,但德國、英國、西班牙則穩健成長,因此,歐洲並非全面性成長疲弱。近期受到烏、俄緊張情勢影響,歐洲、美國對俄羅斯企業經濟制裁,俄羅斯也反制,多少讓歐洲企業在俄羅斯業務受阻。不過,實質經濟影響有限,心理面衝擊較大,再加上歐洲仍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輸送,因此若烏俄危機不解決,對歐洲確實有負面影響。

但另一方面,因為歐洲經濟成長不如預期,市場反而期待歐洲央行採取進一步的寬鬆政策,如類似美國的QE,為經濟動能添柴火。根據路透社8月中旬統計,道瓊歐洲600指數企業,已公布財報252家,企業盈餘優於預期的有49%,且第2季企業預估盈餘比去年同期成長12.3%。因此,有較多經濟機構認為,歐洲仍朝向復甦道路前進。

大陸房市放鬆緊箍咒 滬港通股市紅了

另外一個影響全球復甦的關鍵國家──中國,近期則展現旺盛的企圖心。上半年全球仍在擔心,中國是否會出現本土性金融風暴,房地產與地方債、影子銀行問題棘手難解,但近期大陸超過20個城市,開始解除房地產限購令,資金面也逐步放鬆,再加上10月推動「滬港通」上路,股市吸引國際目光,大陸有機會振衰起敝。

上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可維持在7.5%,製造業PMI指數緩步上揚,7月出口更出現14.5%大幅成長,通膨率也在低檔2%,原先擔心的「硬著陸」似乎不至於發生。只要中國經濟成長可維持在7%以上水準,可發揮穩盤效果,對於全球經濟走向成長之路,也是正面訊息。

根據IMF在7月發表的全球經濟報告,雖然微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,但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優於今年,因此,雖然國際紛亂事件不斷,還是可以樂觀期待景氣列車前進。

國際瞭望 IMF全球經濟成長率

(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)

林奇芬

曾任《Money錢》雜誌社長、《Smart智富》月刊社長、總編輯,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,名言是「理財是人生必學第二專長」,著有《治富─社長的理財私筆記》、《藏富─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》等書。

 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