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
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,Smart智富月刊社長、總編輯,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,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,著有「藏富─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」等書。
人氣 12894

一定要重建,城市才美嗎?

相關關鍵字

#老屋 #文創 #老屋改造 #城市景觀 #多空觀點 #住的故事

文/林奇芬

有特色的城市,不一定要蓋許多大樓,有時小巷弄的味道,才是更吸引人停留的美景。

上週到台中一遊,住在市區內一間知名文創旅店,雖是房間數不多的旅館,但因為加入了設計概念,反而成為頗受歡迎的旅店,不時有雜誌報導,也有許多住過旅客分享在臉書上。

老屋裝修成為排隊餐廳

晚上到旅店旁覓食,發現精誠路附近都是老舊的日式建築,樓高僅二層,大多有專屬庭院,真是令人羨慕。經過一戶人家,門口竟然有排隊人潮,仔細一看,原來是一家賣日式拉麵的店。該店面裝潢成日式風格,利用院子的空間,一邊設計為日式庭園,一邊則放置二大張桌椅,供等候客人使用,光看庭院就令人想停留。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們也加入了排隊人潮,在此享用了一頓拉麵晚餐。

第二天一早,我又到附近逛逛走走,發現這一區住宅真不錯,雖然有些房子仍維持老舊模樣,但有些房子稍加整理,雖未改變主建築樣貌,卻加了設計與現代元素,房子呈現新的樣貌,讓人流連忘返。巷弄中,藏了幾間小店、設計風格的咖啡館與餐館,像互相爭豔般的彼此競賽,在小巷中閒逛,反而比逛百貨公司更有趣。

老房子經過小幅的外觀整理,維持原有巷弄風情一定要重建,城市才美嗎?(圖/林奇芬)

希臘小島,賣的是文化創意

這讓我想到,幾年前去希臘小島玩,我就很佩服當地民眾,努力維持小島原始風格,不改變最具特色的白牆藍屋頂小巷弄的房屋外觀,但卻努力打造每間小店,成為各具特色內涵的商店。因此,每個旅客都興高采烈的猛拍白色小島的照片,同時,也鑽進每家小店流連忘返。

相對之下,台灣許多觀光景點,反而原始風貌慢慢地被新建築所吞沒,每家商店都賣大同小異的紀念品,逛一家跟逛一百家一樣,讓人提不起勁來。

我正在想,像這樣的巷弄,如果可以維持原貌,但增加文創設計風格的整體規劃,一定可以變成一個很有特色的街區。但就在此時,眼前卻愕然出現了一棟樓高六層的新大樓,突兀的觸立在這個二層樓的住宅區中,讓我的美好幻想一下子破滅了。

老房子裝上新的窗格與庭院修整,變出新的風景

一定要重建,城市才美嗎?(圖/林奇芬)

都更,可不可以有新做法

我可以想像,實際上的困難。有人希望提高房地產的價值,有人希望改善老房子的諸多缺陷,有人想要維持原貌,有人不希望寧靜社區被破壞。我只是一個過客,輪不到我說話,只是內心有小小的失落感。

一定要重建,城市才美嗎?(圖/林奇芬)

近年都更話題不斷,每個都更案所面對的況狀更是差異頗大。我在想,所謂都市更新,除了破壞重建之外,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。如果善用文化創意的設計,能不能讓都市更新有不同的做法與規劃。

希臘的藍天碧海,是上天的恩賜,但全球觀光客不斷湧入希臘小島,也代表人們對小島民眾努力維持美好生活的嚮往。對我來說,擺脫繁華的車水馬龍,在小巷弄間找尋可以停駐的空間,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

好房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