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48090

台灣生育率世界低 恐戳破房價不敗神話

#多空 #生育率 #房價 #空屋率 #高齡化社會 #日本 #泡沫化

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╱台北報導

台灣房地產的問題,不僅是高房價和空屋率高而已,房屋供給明顯不符未來的人口趨勢也是一大隱憂,房產業者調查,台灣是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,但生育率卻敬陪末座,且各地的建築工地方興未艾,業者憂心,失衡現象如不改善,步上日本房產泡沫化後塵,衝擊經濟只怕是早晚的事。

台灣的空屋率偏高,因此當房市轉下,房產泡沫化的疑慮隨之產生。(業者提供)

新板特區夜景。(業者提供)

根據中研院報告,2013年台灣的生育率竟然只有1.07,也就是說,台灣每一位婦女,在育齡期間(15歲∼49歲)平均只生出1位小孩。新生兒是國家的支柱,帶動未來發展和前途,如果老化問題嚴重,國家的根基將嚴重遭受侵蝕。

對照台灣搜房網整理各國的生育率可發現,即使是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,生育率都比台灣高出1/3左右,專家分析,與台灣不同的是,雖然日本是第一個進入「超高齡社會」的國家,不過是先擠身於富裕,才開始步入高齡,反觀台灣已陷入「未富先老」的困境當中,若生育率持續低迷,恐會步上日本房產崩壞的後塵。

再看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報告,預估民國150 年,台灣人口數將從現在2340萬,大減為1795萬,扶養比大增至 5.2倍,65 歲以上老人比重暴漲至41%,屆時台灣的幼年人口只剩8.7%。台灣房地產走過飆漲的黃金十年,如今超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,政府沒有做好經濟規劃與稅賦改革,進而排擠其他產業發展,已拖累整體經濟。

「房價只漲不跌的神話,在90年代的日本已被戳破」業者指出,當年日本在人口紅利即將消逝之際,大批資金看到人口老化對經濟及房產的衝擊後撤離,導致房產毀滅性崩壞,全國無一倖免,開啟「失落的二十年」,眼見台灣人口即將快速縮減,建商仍在鼓吹神話,現況再不改變,史無前例的崩盤將難以避免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