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160229

貧富差距沒了? 財政部將不再公布數據 

#主計處 #貧富差距 #綜所稅 #所得分配 #政策 #地方
好房News地方中心/台北報導
 
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重要統計事項變更指出,自今年起,財政部將不再公布依560餘萬綜所稅申報戶算得的10等分位、20等分位所得分配統計,這項廣為各界引用的數據將吹熄燈號,停止發布的理由是「為符合國際慣例,並與國際接軌」。所謂20等分位,以100年為例,即將566萬戶綜所稅申報戶的所得依高低排序,分為20等分,每一等分的戶數占總戶數5%(28萬戶),這項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金字塔頂端的5%家庭所得增加的速度。
 
 
主計總處官員表示,為讓政府統計資訊更透明,相關部會發布內容如果出現變更,必須預告並報主計總處備查,對於財政部此次以「為符合國際慣例,並與國際接軌」為由取消按戶數10等分位、20等分位的統計,僅公布5等分位統計。這位官員表示,這是財政部的權限,主計總處尊重他們的決定。
 
依歷年綜所稅申報戶的所得總額,94年~100年金字塔頂端的5%平均年所得已由396.9萬元升至463.5萬元,但中產家庭(第十分位)僅由52.7萬元升至54.9萬元,隨著今年取消10等分位、20等分位統計後,日後外界將無從得知這一詳細的所得分配變化。
 
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呼籲財政部撤回這項決定,繼續發布10等分位、20等分位的所得分配統計,只有提供更充份的資訊,才能讓外界了解金字塔頂端所得集中的情況,政府也才能據以研擬對策。我國衡量所得分配統計來源有二,一是由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取得,於每年8月公布;其次,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(原財稅資料中心)依綜所稅申報資料取得,於每年6月底公布。
 
胡勝正表示,所有先進國家對所得分配統計都是秉持透明化的原則,政府實在不必因為10等分位、20等分位所呈現的所得差距急速升高,就取消此項數據的發布,政府這項決定,非但無助於平息外界的疑慮,反將引來更多質疑,他將親自撰文籲請政府恢復原來發布的內容。

台灣好新聞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