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50170

快!檢查家中柱子 若出現X、V形恐有崩塌危機

#地震 #賴清德 #開工 #梁柱 #崩塌 #土壤液化 #居家 #樑柱裂痕 #柱子裂縫
記者翁崇文、楊成霆/台南報導
 
這次的台南大地震讓大家對災後房子結構燃起危機意識,專家表示地震過後,檢查房子可以從梁柱下手,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」把震後的房子分成ABC三個等級,如果柱子出現X形、V形,斜向和地面呈現45度就是屬於A級,必須立刻離開屋內,並且儘速通知專業技師前往,檢查房屋是否有崩塌的危險!
 
↓柱子上出現X裂縫。
 
在台南市東區的果菜市場大樓在地震過後拉起黃色封鎖線,被震碎的磁磚帶著水泥掉落在地板,柱子也早就面目全非。
 
民眾:「我們二樓變一樓了,根本沒有辦法住。」 
 
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依嚴重程度把他分為三個等級,程度A最危險。
↓危險程度A柱子有4種情形。
 
↓危險程度B需要找專業技師來檢查評估。
 
 
↓危險程度C不影響結構安全。
 
 
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依嚴重程度把它分為三個等級,危險程度A應立即離開屋內,儘速通知專業技師前往檢查房屋是否有崩塌危險。程度B通知專業技師前來檢查,確認結構是否須修復補強。還有最輕微的C不影響結構安全可自行修補
 
民眾:「傾斜了就不可以啦。」專家表示檢驗要從樑柱來下手,像是柱子如果出現鋼筋外露,柱子有連續的X形、V形或是垂直裂開都是屬於要立即離開屋內的A級危險。
 
台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莊均緯:「你的柱位各方面的話,也有所謂45度角的裂縫,甚至打了一個叉叉,甚至一個V形,它破裂的形狀是很規則的,結構裂縫寬度0.3公分以上,它第二次就可能沒辦法承受地震的破壞。」
 
↓柱子若出現裂45度角加上0.3公分的裂痕就就不起地震。
 
 
沒錯!像這樣在柱子上和地面呈現45度的斜向裂痕,裂縫0.3公分以上,很可能禁不起地震再度來襲。 專家表示如果建物的形狀呈現L或是像維冠大樓一樣,本身是個U或是ㄇ字型,當它本身結構樑柱不實或是數量不夠,地震來臨時可能就會傾斜或倒塌,造成骨牌效應。
 
台南土木技師工會委員黃武龍:「四根腳的一張桌子,只要一根腳壞掉就不穩。 但是你六根腳的一根柱子,你這個壞掉他還穩。」專家特別澄清並非U或是L字型的建築物就不好,只是設計上怎麼去符合強度的需求。(整理:實習編輯曾淑婷)

更多三立新聞→頭七尋獲26具遺體 92人罹難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