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氣 42231

抽砂回填、地盤改良 土壤液化也能挺過大震

#多空 #政策 #土壤液化 #地震
黃富國/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副教授(新北市)
 
土壤液化並不是一個新鮮的名詞,也不是一個不治之症。國內有大規模液化案例,始於九二一大地震,包括員林鎮、社頭鄉、南投市、霧峰鄉等,皆有非常多嚴重的液化震損事件。
 
北市中、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 圖/聯合報提供
 
只是此次南台大震,因上部結構崩塌傷亡者眾,土壤液化震害成了配角,未引起足夠重視,也忽略了它的再現性。
 
民國九十九年三月桃源地震(原名甲仙地震),在台南新化北勢里、太平里、東榮里,及山腳里等鹽水溪流域旁,才發生過土壤液化;此次地震,幾乎在原地又再度噴水冒砂。這些地點,尤其是北勢里,離高鐵墩很近,對高鐵安全之影響,是須謹慎評估的!
 
此次台南液化震損較嚴重的安南區溪頂里、新市區三民街、中西區文和街、北區正覺街及公園路等地,刻正籌謀復建之策,居民的無奈與無助,寫在臉上。
 
損壞較輕動作較快之住戶,打掉地坪,重新鋪上一層混凝土地板;而對牆壁呈波浪式變形、房屋傾斜者,住也不是,不住也不是,不知如何是好。一籌莫展之餘,難道只能聽天由命?
 
事實上,土壤液化是區域性的地質問題,重鋪地坪,也只是治標的作法,並非永久之策!九二一地震液化區受損建物,採用的基礎修復補強對策,也僅著重於傾斜建物的扶正,恢復原有的使用功能,至於如何提高地層或建築物的抗液化能力,顯少考量,此乃液化區復建的一大隱憂。
 
基於土壤液化的再現性,張揆允諾將台南作為都市更新示範區域,並協助災民復建之際,應確實將建物修復與地盤補強兩工作要點,納為災區復建計畫之標準作業;否則同樣的情節,類似故事,每隔一段時間,可能再度上演!
 
另外,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即將公布之際,大家也要有所認知,該圖資產製的過程,係基於空間分布不均的鑽孔分析而得,液化潛能高者,可能只是該區有鑽孔資料且具液化潛勢;而圖資中液化潛能低者,很可能只是該處並無鑽孔,經插值後液化潛勢較低,造成不具液化危害的迷思!真正的情況,並未可知。
 
所以,對都更區域或新建建物而言,應確實做好地質調查,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只要知道風險所在,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土壤液化並不足懼矣!
 
抽砂回填、經過地盤改良的六輕工業區,挺過數次大地震而未有液化震損的報導,即是一個很好的範例。

熱銷建案&網友看屋心得



好房網不只有新聞,還能找優質宅

好房網News粉絲團

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★好房網HouseFun,加我好友,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→點我

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