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族人談核廢料 小英允「優先」處理核廢料

2016/08/16 10:33

記者莊哲權、潘建志/綜合報導

蔡總統的部落之旅昨抵蘭嶼,成為42年來首位登島與雅美(達悟)族人當面談核廢料的國家元首。耆老夏本˙嘎那恩為她取名「督港」(Dugang),意為智慧者,領航者,對居民強烈要求遷出核廢料。蔡總統說,會將廢料問題列優先並釐清歷史真相。

具排灣族血統的蔡總統,昨上午先到排灣族為主的屏東三地門鄉,參加收穫季暨全鄉運動大會,族人著傳統服飾歡欣慶祝。蔡自我介紹排灣族名Tjuku(揪谷),贏得現場熱烈掌聲。

蔡總統致詞指出,要扭轉社會對原住民認識,要重新看待台灣歷史,讓台灣社會發自內心尊重、理解、羨慕原住民。她說,未來她要為原住民,「我自己的族人」做更多事,像原住民自治法、土地及海域法、保留地和傳統領域等。

下午蔡總統前進蘭嶼,赴蘭嶼鄉公所座談,因場地小,部分居民無法進入,蘭嶼青年行動聯盟在場外抗議,要求小英公開對話、盡快遷出核廢料。

42年前,政府將核廢料運進蘭嶼,42年後,蔡在立委陳瑩、縣長黃健庭陪同下,成為首位登島與族人面對面談核廢料元首。她說,要成立特別調查小組了解當初決策過程,是否有跟蘭嶼當地人溝通,以釐清真相,並列入歷史。她說,處理核廢料首先會設平台,由台電、政府、民間搭配平台,優先處理。

蔡總統也拜訪8月1日到總統府接受道歉的蘭嶼耆老夏本˙嘎那恩,耆老為小英取名「督港」(Dugang),即智慧者,領航者,耆老向小英說,核廢料是不定時炸彈,希望早日搬出蘭嶼。

另外,由於蘭嶼鄉公所提供車輛臨時故障,蔡總統改搭台電黃色工程車,部分民眾覺得大家在抗議核廢料,卻讓總統搭台電工程車很不妥。

也有人認為,國家元首車輛安排出問題,國安人員不清楚,實在很離譜;且就算鄉公所沒車,也有軍警或海巡車輛,怎讓總統坐工程車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