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193縣道北段環評 限期再審

2016/12/27 10:48

記者徐庭揚/花蓮報導

花蓮193縣道拓寬爭議不斷,今年10月初,花蓮縣環保局環評委員會有條件通過南段,而北段因涉及防風保安林等問題,決議「暫緩」開發,然事隔不到2個月,縣府變更設計避開保安林並於昨天再次闖關,引發環保及地方團體跳腳抗議;審查會針對計畫書不詳盡之處「限期補正」,要求明年4月20日前送件再審。

審查會場外聚集許多民眾舉牌抗議(記者徐庭揚/攝影)

花蓮193線道北起新城鄉三棧並串連七星潭、花蓮大橋等知名地標,沿途風景秀麗、空氣清新,是鐵馬族熱門單車路線;為因應2018年蘇花改通車後,所帶來大量車潮,花蓮縣政府斥資7億,要將193縣道拓寬成16米到20米寬,引起爭議。

拓寬案從去年12月至今,歷經5次環評審查,有條件通過南段長5.2公里的拓寬,「暫緩」開發的北段,縣府以保持防風保安林完整、避開村落降低影響、避開公墓及補種植栽等原則下更改設計,昨天再提環評審查會,引發地方兩派聲音的激辯。

支持者認為拓寬有助於花蓮發展,新城鄉長錢自立及多位居民表示,交通是經濟命脈,為地方繁榮,不應為反對而反對,環保委員盡最大的努力監督即可,縣議員何禮臺也現身並強調支持拓寬是地方民意所需。

反對者則認為,這是犧牲自然資源換取觀光,且也未必能帶來實質效益,應審慎再評估,也擔心清朝時期軍隊營盤遺址恐將遭受破壞;也有民眾提到,拓寬後補植其他作物,依然將破壞沿線生態與棲地。

最後,環評委員一致質疑規劃配套不足、內容目標不明確,要求明年4月20日補件再送審查,同時也堅守國土保安林地不應開發的原則。

更多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