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戶來自130個國家 港重慶大廈集全球化於一身

2014/11/16 18:00
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/整理報導
 
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,走在街頭不難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群聚在此,其中位在香港精華地段上的「重慶大廈」尤其明顯。這座原為居住用途的大廈,目前已成為由各式平價旅館、餐廳,甚至是外匯兌換處所組成的住商混合大樓。加上大廈住戶共來自130個不同國家,2007年還被《時代》雜誌評為「亞洲最能代表全球化」的例子。
 
位在香港精華地段上的「重慶大廈」,被視為全球化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(截取自維基百科
 
 
「重慶大廈」是由5棟17層所組成的住商混合型大樓,於1961年興建完成,位處在九龍尖沙咀彌敦道、香港最精華的地段上。原本作為居住使用,但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教授麥高登的說法,由於大廈缺乏統一的所有權,造成業主可以隨心所欲處理房產,有業主將房子分租給不同的外地人,甚至是開妓院,大廈居住人群因此逐漸改變。
 
由於大廈匯聚了不同來自世界各地的商人、勞工、難民和旅客等,因此也給人「龍蛇雜處」的負面觀感,據人民網指出,重慶大廈內有160多家小型賓館及500多個租用的住宅房間,住戶來自約130個不同國家,平均每天有約1萬人在此進進出出。
 
大廈匯聚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,平均每天有約1萬人在此進出。(截取自維基百科
 
 
關鍵評論網指出,和周邊每晚動輒上千港幣的住宿費相比,重慶大廈內平價旅館一晚不過50~200港幣(約台幣190~762元),價位顯得相當廉價。而大廈的一、二層樓由各式店鋪構成,一共有380個攤位,主要出售中國廉價商品;三樓以上則以風味餐廳和廉價旅館為主。正因如此,在不同人口組成和商業交流旺盛下,「重慶大廈」的轉變被視為全球化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。

更多新聞